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企业家PK明星 秀钱还是秀品
时间:2014-07-17 10:22:1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你请大陆的,我请港台的;你请国内的,我请国际的;你请地球的,我就只能请外星人了。这不,来自星星的“都教授”与“千颂伊”屡试不爽。无论是你穿梭于北京的地铁或是广州的北京路……总能看见这二位的海报。

  而在5月,企业家王健林、董明珠合作的格力产品电视广告片在央视播放了,虽然广告主角也是男女搭配,但是职业却完全不同,一边是明星,一边是企业家。紧接着,聚美优品老板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口号,让代言这个老话题再起波澜。“太抠门,不舍得花钱给巨星”,“害怕明星‘不靠谱’”,“‘逆生长’,颠覆世俗观念”……

  明星代言风潮曾席卷全国

  正在大家再度热议代言的话题时,就在6月19日,韩国首尔东大门。这个声名远播的服饰批发集散地,被韩国政府历时5年改造成了DDP,即“东大门设计广场”。大量原创设计师的作品在这里集中呈现。在这座开业仅3个月的世界最大的非标准建筑物里,“都教授”与“千颂伊”的“家”正在展出。入口处,金秀贤与全智贤的巨型图片嵌入在“星星”形的广告牌中,来自各国的游客纷纷在此合影。

  更难预料的是,“星星”引发得粉丝效应已经带动了中国奢侈品消费“反弹”。据奢侈品电商拔草网相关人士介绍,在《来自星星的你》剧中,两位主角分别于不同场合穿戴过Sandro、Celine、Chloe、Givenchy、DKNY、JIMMYCHOO、ouge&Lounge等品牌。其中,法国品牌Sandro是二线时尚品牌,在国内还不是很知名,经全智贤剧中展示之后,引起火爆。GentleMonster“千颂伊”同款墨镜,早已经在全韩国范围内断货。更为疯狂的是,剧中“都教授”所穿的线衫在慈善拍卖中被出价5亿韩元(约人民币285万元)。随着该剧热播,这件线衫共有19次竞拍记录,从2月11日1000韩元(约人民币6元)的价格起拍,到目前已经飙升至无法想象的高价。

  企业家代言Pk明星代言的势头不可阻挡了。说到明星代言,转机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末,直到2006年期间,堪称温州皮鞋品牌品牌、建市场营销网络的高峰期,红蜻蜓、蜘蛛王、日泰、杰豪、澳伦等温州皮鞋品牌,纷纷出招,请明星代言助阵。其后,温州皮鞋品牌的发展瓶颈日臻凸显。从2008年开始,温州皮鞋品牌几乎没有请过新的代言人。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股形象代言之风来到福建后快速升级,“明星+广告”狂轰滥炸。多年前,走在石狮的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一些例如金豪雀、群豪精英、皇宝的品牌宣传海报,上面写着类似于“CCTV5合作伙伴”的字样。“语不惊人,死不休”,福建品牌开始异军突起。据了解,福建男装七匹狼、柒牌、利郎、劲霸、九牧王、云墩、希尼亚等,每年在央视的广告投入动辄几千万元,宣传气势逼人,在业界人士眼中,其气势大有赶超当年的温州服装、压过广东的迹象。一大批休闲服企业纷纷创牌,广告铺天盖地。

  在明星的带动下,浙江、福建、广东的服饰业,形成了空前的品牌代言人热潮并迅速传播开来。刘德华代言“班尼路”,宁静和保罗夫妇代言了“杉杉”,周华健代言“庄吉”,胡兵代言“洛兹”,姜文则代言“太子龙”服饰,罗中旭代言‘罗冠”,吕良伟代言“步森”,吕颂贤代言“卡宾”,陈道明代言“利郎”,粱朝伟代言“圣凯诺”,张国立代言“新郎·希努尔”,李湘代言“威丝曼”,王志文代言“爱伊美”,李嘉欣担任奥康集团“美丽佳人”品牌女鞋的形象代言人,谢霆锋出任“特步风火鞋”的形象代言人,福建贵人鸟鞋业公司聘请刘德华为企业形象代言人,“婷美”内衣则同时启用倪虹洁、张柏芝和中野良子3个形象代言人……

  企业家代言饱含民族品牌情结

  追本溯源,利用名人作为模特的方式,把广告推向第一个高潮的海伦·雷素在1917年开始得到世界广告界的尊重。宝洁、力士等企业就是在她的推动下,开始启用皇室人员以及艺术明星。他认为,“每一个作品本身,都具有戏剧性的故事”。

  事实上,广告,就是推销员。但是,它的使命是要替商品塑造独特个性。某机构在网上公开的关于“董明珠为格力做广告代言的调查问卷”相当仔细。对她个人代言的想法就设置了10个问题。这样的“市场反馈”速度、尖锐的接力赛,在广告学中被称为“一个伟大的创意能够导致财富组合,使得一个默默无名的品牌一夜之间闻名全球”。

  当然,格力不是默默无名的品牌,甚至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董明珠是不希望格力在世界舞台上默默无闻的,这一点,她的风格与王健林相近。而董明珠的笑容里总是被人猜测出很多智慧。正因为独特的对民族品牌的理解和爱,早在几年前,作为公司董事的她为某品牌管理软件、某牌冰箱做广告时,公众、专家、企业家就读出了董明珠与民族品牌的文化血脉。

  “任何人都能重组旧元素,制造新结果。在商言商的优秀企业家更显出优势。”一位广告公司负责人谈到:研究董明珠广告中的“微笑”,绝不是过度自信所表现的“嚣张”,而是认定一个事实:“我不会输给你雷军,但是我会高度重视互联网。我看到的远方更远。”董明珠的智慧是,借“对赌话题”,从混沌的世界中寻找新秩序。

  一位受访者表示:“今年,很多代言明星不靠谱,害了企业品牌,也害了消费者情感。董明珠与王健林并没有更多的表演,但在消费者过度恐惧产品质量的时代,这样的广告代言或许是最明智的。”

  董明珠和王健林是“2014年当红明星企业家”,他们的文化价值也可以充分进行“艺术加工”。有很多行业内人笑侃“两个企业家形象呆板”等艺术细节时,格力广告在“世界杯”的狂欢时间段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也有受访者表示:企业家代言自己产品,难免王婆卖瓜。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企业家形象本身就是企业品牌的一个符号或缩影,企业家代言最自然最有说服力,这是中国商业文明演化过程中一道独特风景。例如聚美优品老板陈欧,近期“……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再次制作打上青春励志标签的广告,迅速蹿红网络,网友们纷纷称他是“仅次于李彦宏的互联网帅哥”。

  代言目的在于推广独特的生活方式

  法国社会学家勒庞在其名著《乌合之众》曾经这样写道:人们在表面上崇拜偶像,但在潜意识中却希望打倒偶像——每个人都有一种难以解释的社会性冲动。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一旦企业家有什么负面新闻便大街小巷人人皆知了。明星如此,企业家也如此。

  《来自星星的你》剧集的特殊魅力让其主角的日常装备受到瞩目,引发了销售热潮。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广告放完了,心里在回味,那个明星真帅!咦,刚才是个什么广告?”砸重金请明星,其实多半只是帮明星做广告了。很简单的道理,请明星代言的品牌不少,消费者能回想起来记得住几个?

  这也让很多人觉得,请明星这事,越来越不像是在推广品牌和产品,倒像在证明谁家比较有钱的秀场。当然,让消费者知道自己有钱也是好事。只是不知道,如果消费者粗算一笔账,发现自己买的产品帮企业摊了几百上千元的明星代言费时,又会作何感想?

  既然是推广独特的生活方式,一个有创意能触动内心的广告剧本,加上一个接地气的好演员,就能够最好的诠释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能够更加没有隔阂的将宣传意图传达给消费者。搜索一下全球年度最佳广告片的获奖作品,有几个最佳作品是靠明星的脸蛋支撑起来的?

  话说回来,真的有钱又认为明星才配得上自家产品的气质,那请个明星代言也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