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皮意纺织砸2500万“生化”治污水
时间:2014-07-17 08:56:33  来源:海宁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在要素改革推动下,浙江皮意纺织有限公司砸下2500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这一技改项目被列入了省“811”节能减排成果转化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来,企业的COD排放量和用水量大大减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全省首创,新技术高效治污

  今年3月,浙江皮意纺织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项目,接受了省科技厅、省环保产业协会专家的现场评审。“项目运行以来,各项指标均符合入网标准。”对此,公司总经理沈明荣感到满意。

  项目现场,实时数据监测室的大屏幕上跳动着一组数据:排出的废水中COD含量为54mg/L,而中水含量为10mg/L,大大低于《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200mg/L,和普通河水没有差别。而处理前,污水COD含量为800mg/L。

  如此显著的处理效果,其秘诀就在于生化技术的应用。处理池中的细菌能够高效降解水中的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的同时,产生的污泥量仅为原先的十分之一。据了解,这个项目是全省第一个完全依靠生化技术直接处理染整污水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项目。污水经过生化降解后,还要经过新型树脂材料的净化——这是中水回用处理的核心环节。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再通过树脂材料的吸附,就可以得到更加干净的水,回收用于企业的生产。

  “印染行业污水治理一直是全省水环境保护需要攻克的难题。”参与该项目现场评审的省环保产业协会专家黄一南告诉记者,皮意纺织采用的树脂回用技术在全省也是首创,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重金投入,年节约各种费用160余万

  皮意纺织是一家纺织印染企业,公司总经理沈明荣一直很重视企业环保,“这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在可供沈明荣筛选的8个项目里,普泰环保提供的方案总投资2500万元,是所有项目中最贵的,但沈明荣认为这钱花得值。

  自去年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我市对于印染企业执行了严格的差别化政策。尽管皮意纺织还处于建设周期内,尚未纳入评价体系,但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也在增大。简单算一笔账,皮意纺织去年的COD排放额度为62.61吨,排污权交易总价约为25万元;排放污水达317152吨。而如果列入B类,不仅减排任务要增加,而且排污权交易价格和水费也要上调;更重要的是实行多因子符合计价后,每年的污水处理费用将超过100万元。

  “早改总比晚改好,主动改总比被动改好。”沈明荣坦言,虽然污水处理设施技改的投入很高,但从长远看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可观。经测算,通过该项目,皮意纺织理论上可实现50%的废水回用,每年可节水70万吨,减排COD140吨,节约各种费用164万元。

  数说改革:

  今年以来,全市共削减化学需氧量(COD)162吨、二氧化硫176.38吨、氮氧化物84吨、氨氮126吨。实行工业污水按多因子分档复合计价收费制度后,入网污水状况明显改善,2014年5月份与改革前的2013年12月份对比,企业污水量由314万立方米,下降到291万立方米,降幅7.5%;单位污水处理费由2.72元/立方米,下降为2.56元/立方米,降幅为5.97%;多因子超标企业数由23家下降为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