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万泰杯”穿经工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时间:2014-07-22 10:29: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在总结发言中如此说道。穿经工是织布前的准备工序,既需要员工做事认真,保证质量,又要沉得住气,适应简单枯燥的工作程序。

  获得2014年山东省万泰杯穿经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第一名的杨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我做这项工作10年了,很意外这次比赛获得了第一名,通过比赛,我感到自己在一些方面与别的选手还有差距,还要好好学习。”

  杨阳是山东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邹平第九织布厂的一名年轻的穿筘工,今年27岁,做穿筘工已有10年的经验,这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技能竞赛。她说道,“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和别的纺织企业的员工交流了技术,开阔了眼界,学习到了其他纺织厂员工的工作方法。”

  大多数选手都表示,此次参加竞赛,互相交流技术是最大的收获。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李立是此次竞赛的副总裁判长,她表示,棉纺织企业间的员工操作手法都不一样,通过比赛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主办方精心组织

  此次穿经工技能大赛,主办方可说是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明确的竞赛规则,从制度上规范了职业技能竞赛的各项工作,力求为全国总决赛选拔出全省最优秀的选手。

  为了体现竞赛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大赛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组委会研究确定了理论考试复习大纲和技能竞赛实操规定。组委会办公室还结合此次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对理论考核内容《棉纺织行业穿经工操作指导》的内容进行错误更正,各企业按照新的操作方法开展了练兵培训工作。

  此次大赛的裁判人员都是来自山东省各棉纺企业的一线员工,他们都具有二三十年的实际生产经验。大赛期间,裁判员认真细致地进行评判工作。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楚勇是此次大赛活动举办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此次比赛的总裁判,他表示,有关方面细致周密的安排,裁判员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证。

  为了鼓励选手积极参与,此次大赛制定了详细的奖励办法。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并按程序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首席技师”评选;获得前十名的选手,经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核认定,直接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其他选手,可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根据全国穿经工大赛名额分配,竞赛组将按成绩选派优秀选手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等。

  选手积极参与

  在棉纺织行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已形成优良的传统。每次操作技能竞赛都得到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响应,掀起刻苦学习、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热潮,为促进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夏志林表示,棉纺织行业职业技能比赛对促进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革新等活动有利于增强职工和企业的竞争和发展能力。

  楚勇表示,虽然目前棉纺织市场形势低迷,企业普遍面临困难,但此次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仍然得到了各企业的高度重视,职工参赛热情依然高涨。

  此次山东魏桥纺织公司有8名员工参加了大赛。魏桥纺织公司带队人表示,为了激励和调动参赛队员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公司在加紧操作训练的基础上,还通过座谈、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技能、心理等多方面调整参赛队员的参赛状态。公司还举行了宣誓仪式,鼓励参赛选手加紧备战,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比赛争取好成绩。

  这次选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45岁,来自承办单位山东万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国营企业的代表队,万泰的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也最大,在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上显然没有优势,但她们没有退缩,而是全力准备,奋勇拼搏,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与尊重。

  提高技术水平

  夏志林认为,此次大赛展示了现阶段山东省棉纺行业穿经工操作技术的最高水平,也为各位选手、裁判员、教练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大家相互学习,切磋技艺,通过这次比赛与各企业的同行进行了技术交流,非常有利于自身操作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棉纺织行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从纺纱到织布,纺织企业的用工越来越少,而穿经工这个工序却是自动化程度较低的一环,大多数企业依然采用人工穿筘。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因穿经工序对纺织器材要求严格,自动化成本较高,所以目前大多数纺织企业依旧是人工穿筘,且员工水平的高低,对后道织布影响非常大,特别是目前较多的提花布,对员工的操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裁判员曹丽华说,这次参赛选手多数都是年轻人,她们练技术的积极性都很高。由于这个工种的竞赛已经近20年没有组织过了,企业员工的交流都局限在自己的企业内,而这次大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他们看到别的企业同行是怎么操作的,开阔了他们的思路,对促进技术的提高很有益处。

  大家相互学习,切磋技艺,通过这次比赛与各企业的同行进行了技术交流,非常有利于自身操作水平的提高。在赛场上、房间中、饭桌旁随处可见各省市选手、教练员间相互切磋交流的场面。他们既为荣誉而奋勇拼搏,又为学习先进技术而孜孜不倦。

  为了促进参赛选手、教练员和裁判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大赛安排了一些获得操作单项奖以及有特点的选手进行现场表演,受到了参赛人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她们表示,将以获奖选手为榜样,苦练操作,爱岗敬业,争做企业操作技术的带头人,当好“传帮带”,为企业全员素质的提升,为山东纺织行业的全面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