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节”、“减”蔚然成风
时间:2014-07-26 10:09:58  来源:华衣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集群较为的地区是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一带。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与企业自身提升的双重因素作用下,这些产业集群的环保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随着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服装面料等企业在上下游生产环节出现的污染问题也在持续升温,而生产技术水平、生产工艺及设备、高能耗低产出等影响环境问题的制约因素也层出不穷。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何节能高招与减排措施?针对于目前尚未完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纺织行业现状,企业又将如何实现突破?为此,记者分别选取了广东、江苏的两家代表型企业,共同探讨作为日益“强”势的纺织集群中的一员,单一企业当如何面对节能减排这一社会问题;也通过专家的建言献策,来为集群企业控污排污提供参考。

  企业众说纷纭 “节”、“减”蔚然成风

  "技术+设备" 染整环节控污染

  成立于2008年的深圳市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设计之都”深圳市福田区,是一家专门从事高档针织面料的研发、设计与生产的纺织企业,公司成立至今已在巴黎、米兰、伦敦、深圳、上海、香港等地分别设立分支机构并向全球近10个国家的服装品牌企业与成衣制造商提供高档优质的针织面料。“近年来,广东纺织行业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在低利润、高能耗、人力及土地成本不断攀升、银行不断收窄对企业贷款等一系列压力的影响之下,利润的最大化体现也势必成为各纺织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这就让节能减排这一问题浮出水面。”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振亚说。

  目前,纺织行业污染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尤其在各纺织集群区域体现的尤为明显。在谈到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面料的环节与流程作业中存在哪些污染问题时,黄振亚说:“目前,企业最大的污染环节来自于面料的染整过程。因而我们在面料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就已经将节能减排的问题考虑进去。”因此,顶尚纺织从纱线的开发,到织造设备、染化料以及染整设备的选择等方面都要保证新品具有实用性、时尚性,除了保证产品被市场所认可外,亦要把染整以及各环节的污染能耗降到最低。

  据悉,经顶尚集团多年研发的特丽丝染整技术,除了染色效果较传统着色更加鲜艳亮泽之外,能耗与污水排放量也只需传统染色排放量的38.3%和29.8%,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纺织专家的认可。此外,该公司前两年从德国引进最先进的染整技术设备——冷轧染设备,配合公司的特丽丝技术,二者相得益彰,使得整个生产流程速度快,能耗量小,污染排放也随之减少。

  在谈到节能减排问题在各企业面前所存在的瓶颈与壁垒时,黄振亚表示,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的壁垒主要体现在终端市场对价格过于敏感,从而导致上游企业要在价格战与日益高昂的生产成本间挣扎。纺织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利润较低且人力资源密集型行业,而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面临着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设备改造与技术升级,甚至为了控制产品成本,不敢全面使用环保染化料。“没有订单,哪来资金养活工人并维持工厂的运转。”黄振亚无奈地说。同时,他表示,一个集群污染问题的解决,不能单依靠企业,它更需要政府的引导与全民的共同响应与配合。“纺织污染问题不只是一个县市的问题,更不只是一个地区的问题,它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更是全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黄振亚补充道。

  企业减排 不能顾此失彼

  吴江市永达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女装的面料生产与研发。在谈到节能减排这一问题时,该公司销售经理沈振华说:“我们公司目前最大的污染来自于喷水制造车间排放出来的废水。”沈振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女装面料的销售形势并不好,企业间竞争愈发激烈,并且男装、羽绒服面料、休闲装面料等几大门类的销售情况都不乐观,因此,大批生产厂家‘转战’女装面料,做的人多了,竞争压力也就越来越大,竞争加剧、价格透明、利润缩水成为多数女装面料厂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永达纺织没有“顾此失彼”,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与实施节能减排。沈振华补充道:“我们除了在污水、用电的处理与使用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还积极进行产能结构升级,即淘汰落后设备、更新操作技术等。目前公司正在筹备陆续更新喷气织机及圆机设备。”沈振华还补充道:“我们涉及的最大一部分污染排放就在染厂及涂料厂这两个环节上,近段时间以来,当地政府的扶持与投入力度非常大,企业自身也有不小的进步。在未来,公司还会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配合与管理工作,真正的将这种社会责任落实在每一个员工的行动中。”

  专家评议现状 “节“、“减”势在必行

  节能减排 形势紧迫任务严峻

  “以2011年为例,我国纺织行业的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约为24亿吨和29万吨,占全国41个工业行业总排放量的11.3%和9.1%。”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向记者谈到,这些数字背后是纺织行业节能减排面临的重重困难。造成减排推进困局的,既有企业意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科研力量薄弱,缺乏创新技术,也有地方政府扶持政策不到位,导致部门中小纺企资金无法支撑节能减排技改。同时,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和配套缺失等原因,都为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相关工作带来一定阻力。

  高勇补充道:“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的任务重、要求高、责任也不小,全行业要齐下决心、转变思想、迎难而上。不仅要在目前的形势下,进一步把握好节能减排的形势所在,而且要加大成熟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力度,利用各级政府的力量,推广减排做得好的地方的成熟、成功经验,最后则是要引导企业对落后产能与设备进行有序淘汰,争取国家环保专项支持。”

  节能减排 与每个产业人息息相关

  “这几年,众多产业集群纺织行业的污染治理成效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对于集群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谢方明秘书长如是说。但他仍指出,受企业不规范的用电用水行为、落后的减排设备制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污染问题仍是纺织行业当前需攻克的难题之一。

  对于现阶段各集群地企业在节能减排中遇到的问题,谢方明给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在生产环节过程中,要注意中水以及“终水”的使用,即生产过程中所用到的水以及生产后所遗留的剩水,尽量分流循环以减少新水的使用程度。在他看来,在节水操作环节中,山东鲁泰纺织厂、伟江纺织厂等都起到了带头示范的作用;其次,企业要尽可能的减少热能、电能的损耗,尽可能采用循环利用能耗的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再次,是要注意染色环节中的工艺改进,尽量采用新型低污染、高环保型染化剂;最后,则是尽量淘汰落后设备,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工艺结构,推陈出新。

  “纺织行业的污染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地方政府和纺企的把控实施,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每一个纺织人的心中。只有这样,各个集群的产业减排推进速度才会越来越快。”谢方明说。

  近年来,各地集群优势显现,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广东、江苏等多地优秀产业集群地不断带动周边集群企业壮大发展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在这种利好形势的带动下,应将环境保护提到议事日程上,将节能减排作为发展集群优势、壮大市场力量的“底线”。无论是在生产的初期还是终端环节,抑或是生产作业流程中的某一项操作环节,都应将“节”“减”这份责任放在企业长足进步、利益最大化发展的优先位置,只有这样,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才会萌生,软实力强了,企业的利益才会得到更加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