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九台粗纱机纺五个不同品种
时间:2014-08-02 08:41:56  来源:工人日报  共有条评论


   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前纺车间丙班粗纱一组组长师江涛结合生产实际不断摸索经验,在产量、质量、出勤方面总结了一套独到的工作方法。

  粗纱工序承上启下,既要及时消化掉前纺车间的棉条,又要保证后纺车间细纱工序的供应。师江涛带领班组按照“一提两轮三个帮”的工作方法,使小组产量三班同比第一。“一提”指他每天提前到岗半小时,看供应、备纱车、查品种,从而胸有成竹安排组员工作,做到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合理调节小组生产;“两轮”是他们组落纱工与挡车工轮流吃饭、轮流上岗,保证设备不停车、台位有人盯;“三个帮”即落纱工帮挡车工处理停台、挡车工帮落纱工落纱、落纱工帮细纱工顶纱。

  粗纱一组落纱工一共3个人,为了保证粗纱机的正常运转,师江涛每天主动帮助后纺车间顶纱换段,有时一口气就顶8-10车粗纱。由于品种翻改比较频繁,涉及后纺细纱台位比较多,且地点分散,这就牵扯到送粗纱距离远和落小纱多的问题。师江涛与组员商量,腾出一台车专纺试验品种和小纱,灵活应对,这样既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产量。他们经过不懈努力,每个月的产量超出其他轮班同小组二十多万公尺,在公司劳动竞赛中,该班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产量是基础,质量是保证。师江涛不仅按“六定”、“六净”标准做纱车、锭翼、筒底清洁,还督促并帮助挡车工检查机前纱管颜色、机后棉条成分、绕扣是否标准等。如遇到新品种上车,他既提醒挡车工查看旧品种是否已经完全收底、疵品是否已经处理完,又要跟挡车工一起观察新品种的生产情况,一旦遇到困难他都是第一时间处理,使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

  5名小组成员尽管工种不同但目标一致,大家团结协作保证质量。正如师江涛常说的:“一个人的成绩不能代表整个小组的成绩,但只要有一个人失误就代表着整个小组的失误。”

  粗纱一组的团队合作潜能在关键时刻被充分挖掘出来。今年3月,这个小组的9台粗纱机纺着5个不同成分和支数的品种,其中有纯棉、棉麻混纺和棉莫代尔混纺,而且交期紧、质量要求高。为此,师江涛进行了精心安排:首先,5名成员共同把关,接班共同检查粗纱管及品种标签是否符合调度令要求;其次,分工合作,每人负责一个品种,生产正常时各自为战,避免飞花和下脚交叉污染而出现色差,出现异常情况集体商讨解决问题;最后,落纱时器材专用,一个品种一辆粗纱车存放,贴好标签、盖好专用防护罩。

  基层班组青工多,不能保证出勤往往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师江涛的解决办法是:以身作则。他全年无欠勤、无早退现象,而且每天早来晚走,年休假都不休。他的言传身教成为工友们最好的榜样,班组出勤率得到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