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纺织博物馆主办“绚彩中华——中国哈尼族服饰文化展”
时间:2014-08-04 08:59:41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7月22日,继侗族服饰展之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系列展”第六期重大展览“绚彩中华——中国哈尼族服饰文化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由云南•红河州博物馆和上海纺织博物馆联合主办,集中展示了古老的哈尼族的传统文化与其民族服饰中所蕴含的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发展、人与人和睦相亲的精神世界。

  哈尼族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保存得比较好的民族,主要聚居于两山(哀牢山与无量山)、四江(元江、藤条江、李仙江和澜沧江)之间的红河、思茅、西双版纳、玉溪等州市,以及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和迁徙过程中,哈尼族逐步分为哈尼、爱尼、碧约、卡多、阿卡等三十余个支系;形成了以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代表的梯田农耕文化、以普洱思茅和西双版纳为代表的茶山文化和分布在东南亚北部山区的流动山地农耕文化三大文化区域。尤其居住在红河南岸的哈尼族人民利用红河哀牢山区特殊的地理、气候和水系分布情况,创造了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四素同构”的良性农业生态系统和梯田文化景观,处处蕴含着人与自然高度和谐、人与人和睦相亲的古老文化特征。

  哈尼族服饰是哈尼族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自织自染的小土布衣服,反映了哈尼族自耕自足的农业生态特征,以黑为美的民族审美观念,反映了哈尼族大山般的深沉和庄重,头上的“吴芭”记录着祖先迁徙的历史,胸前的银饰牌记载了宇宙万物的起源,戴在头上的成排银泡,暗喻着浩瀚无垠的宇宙苍穹,穿在身上的银坎肩和银褂衣,以及挂满前胸后背的银链,表示财运绵延富贵满身,系于腰间的银鱼和银螺,既是农耕文明的重要特征,又是哈尼族生命起源与生殖崇拜的主要具象物,寄托了哈尼族人丁兴旺的美好愿望。

  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至2014年9月22日结束。上海纺织博物馆希望通过“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系列展”,能让更多的民众看到和接触到不同的民族文化,加强民族文化间的理解和交流;在带给观众美的欣赏与共鸣的同时,也能引起对侗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并且持续不断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