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染企与高校“联姻”再结硕果
时间:2014-08-12 08:58:13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西安工程大学共同研发的棉型织物高效环保微悬浮体轧染染色新技术已正式进入应用推广阶段。这是我市企业与高校合作结出的又一甜美果实。据悉,这种染色新技术属国内先进,旨在提高纯棉织物轧染染色过程中染料固色率(利用率)、降低织物染色过程中出现的色差,在染制同等色泽深度时可节约染料15%-35%,使废弃染料排放量减少15%-30%,从而达到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建设“人才、人口、人气”聚集城市,积极搭建产业群与学科群的交流合作平台,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人力资源培养、项目研发开发、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共建专家工作室等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吸引了包括西安工程大学在内的多所知名院校在我市设立研究院或设计室,也促成了包括清源公司等多家石狮企业与相关高校建立了人才和技术合作项目。此次的科研成果,也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

  据了解,双方合作过程中,“棉型织物高效环保微悬浮体轧染染色新技术”项目一方面以西安工程大学院士基地、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重点研究确认候选助剂;另一方面以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通过中试试验,最终优选出适用于该技术的微悬浮体化染色助剂。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微悬浮体化染色助剂优选工作,下一步将重点开展该产品技术的生产与应用推广工作。

  “纺织印染行业是我国经济支柱行业之一,但同时也是工业废水和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行业之一,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不到10%,这不仅造成了水资源极大的浪费,而且也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对于该科研成果的转化,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信心满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印染行业棉及棉型织物的印染加工通常均采用轧——烘——轧——蒸工艺,采用该工艺的最大缺陷在于棉用活性染料的利用率偏低,造成染色成本加大及染色废水处理的重负担。同时该工艺也会经常产生织物的头尾色差现象,产品的次品率较高、生产效率偏低。

  而棉型织物高效环保微悬浮体轧染染色新技术适用于棉织物活性染料的轧染(轧——烘——轧——蒸工艺)染色。该技术通过在染色过程中添加微悬浮体化染色助剂,在保证所加工纺织品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提高染料的利用率,明显减少染料的投入及废弃染料的产生,可达到“提质增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