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防紫外线服装抽查合格率只有17% upf达40以上才具有防紫外线功能
时间:2014-08-12 09:06:36  来源:扬子晚报  共有条评论


   100批次防紫外线服装中,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且符合“防紫外线产品”要求的只有17批次。夏季各种防晒、防紫外线服装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省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防紫外线服装监督抽查(风险监控)质量分析报告显示,不少防紫外线衣根本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明确标识,或者明示了紫外线防护指数upf值,但实际却没有达到。由扬子晚报联合江苏省质监局共同主办的“每周质量大讲堂”,本期就请来了江苏省纺检院检验部副部长肖航,肖航提醒消费者,防紫外线服装至少要达到紫外线防护系数(upf)40以上的水平,才具有防紫外线功能。

  【抽查结果】

  合格率只有17%

  本次抽样以标注防晒、防紫外线、upf(紫外线防护系数)等字样的产品作为抽查测试样品,合计抽取样品100批次,除了实体店销售的20批次产品外,还在网购平台抽查了80批次,涉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抽查的100批次样品中,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且符合防紫外线产品要求的仅17批次。

  从抽查结果来看,消费者最为关注的upf实测值在15及以下的有61批次,根本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其中upf最低值仅为2,肖航表示,这些产品所号称的防紫外线或防晒功能,仅仅是商家营销的噱头而已。

  【功能性指标】

  防晒指数要看upf值

  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是指通过面料减少紫外线透过量,防止人体因过多照射紫外线而引起的各种皮肤伤害。抗紫外线纺织品应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线辐射功能,国家标准规定:只有当紫外线防护系数upf>40,且日光紫外线uva的透过率t(uva)av<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此次抽查中发现,在标称具有防晒、防紫外线功能的产品中,绝大多数并没有按国家标准要求标明upf值,在抽查的产品中仅有24批次明示了upf值。在标明upf值的产品中,符合国标要求的达到了58.3%,而未标明upf值的产品符合率仅为7.9%,这说明标注upf值的产品,其防晒功能要好于未明示upf值的产品。

  upf值大于40才有效

  抽查还发现,虽然有部分产品明示了upf值,但是其标称值却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防紫外线产品upf值应大于40的要求。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此次在实体店抽查的防紫外线服装,upf值标注符合率达到了60%,远远高于网络销售平台的10%。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防紫外线服装时,最好选择知名的实体店,产品质量相对有保证。

  300元以上防晒功能略好

  此次抽查,质检人员还根据抽查产品价格划分了4个价格区间进行合格率统计分析。从统计结果来看,商品的价格和功能基本成正相关:100元以下的防紫外线服装中,符合标准的仅为8.8%,说明该价格区间的所谓“防晒衣”,大多数根本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而100-200元、200-300元之间的服装,符合率均不足两成,大多数产品的防紫外线功能也是名不副实;300元以上的服装,符合比例则达到72.7%,防紫外线功能略好。

  涤纶面料防晒功能好

  防紫外线功能服装除了进行防紫外线后整理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具有较好抗紫外线性能的纤维原料达到防晒的目的。目前防紫外线服装的材质多为锦纶或涤纶面料,仅有很少部分的材质为腈纶或棉涤混合面料。抽查结果显示,涤纶面料的防紫外线功能要好于其他纤维,合格率最高,达到了43.8%。

  【选购提示】

  深色比浅色防晒功能好

  肖航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防紫外线服装时,不要轻信商家的过度宣传,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选购防紫外线服装产品,许多普通服装也具有防紫外线性能。相同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深色的比浅色的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聚酯纤维等合成纤维比棉等天然纤维好。

  防晒指数会逐渐降低

  消费者在选购防晒或防紫外线服装产品时,还应关注吊牌、标签等标识。upf至少要达到40以上的水平,才具有防紫外线功能。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服装产品的防紫外线性能可能会随着洗涤次数增加、穿着时的拉伸而有所降低,潮湿状态下防紫外线性能也可能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