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央视曝不少湿巾含有毒化学物质 市场上普遍有售
时间:2014-08-27 09:03:43  来源:沂蒙晚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湿纸巾多含有毒化学物质,使用湿巾擦拭皮肤时,虽然水分会很快蒸发掉,但一些化学物质会残留在皮肤上。

  商场内的货架上摆满了多达20种品牌的湿巾,种类繁多。

  一款卫生湿巾的成分竟达12种之多。

  央视曝光

  不少湿巾含有毒化学物质

  湿纸巾因其使用方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民在外出时一般都会带上一包以备不时之需。近日,央视关于湿巾里面含有有毒化学成分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央视报道,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湿纸巾多含有毒化学物质,使用湿巾擦拭皮肤时,虽然水分会很快蒸发掉,但一些化学物质会残留在皮肤上。若长期使用,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是儿童和一些体质敏感的人,易引发皮肤疾病。

  2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商超发现,前来购买湿巾的市民络绎不绝,由于湿巾保质时间较长,一次性连买几袋的市民并不少。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在选购湿巾时,大多只看价格和包装,很少关注成分。“每次选购时一般看一下外包装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成分很少关注,而且不会长时间使用一个牌子的湿巾。”正在选购湿巾的市民许女士向记者说道。

  【记者调查】

  >>现象一:

  有毒化学成分湿巾依然畅销

  在央视曝光的湿巾调查中,丙二醇及苯扎氯铵这两种化学成分被格外标注出来。专家介绍,丙二醇是一种低毒化学溶剂,若长期用含有此类成分湿巾擦手,再来抓取食物,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苯扎氯铵则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25日,记者在市区多家商超中,均看到含有上述两种成分的湿巾,而且销量并未受到影响。“用湿巾擦手方便卫生,很受欢迎。”红旗路一商场销售人员凑到记者跟前,并推荐起某品牌湿巾。在心心相印、顺清柔等湿巾品牌中,均能看到丙二醇及苯扎氯铵等有毒化学成分的身影,采访中多数习惯使用湿巾的女性并没有对此感到不妥。

  记者看到,在货架上摆放的湿巾多达20种之多,激烈的竞争也大大拉低了湿巾价格,不足0.1元/片的湿巾随处可见。

  >>现象二:

  湿巾成分标识混乱,少数婴儿湿巾也不安全

  以一款“洁昕”的普通清洁湿巾为例,除了包装背面一段“采用水刺无纺布,纯棉质感,纯正温和、不含酒精”的产品说明外,翻看整个产品外包装,并未发现湿巾主要成分。

  另一部分湿巾则因成分太过具体让人看不懂。以一款“滴露”抑菌杀菌湿巾为例,其包装背面的“主要原料”一栏中多达12种成分,除了排在前两位的无纺布和纯水成分外,其余均为专业化学名词,如丙二醇、聚氨丙基双胍、EDTA等,其中还标注有“防腐剂”成分,着实让精挑细选的消费者心生忧虑。

  在多数市民看来,适用于婴儿及儿童的食品或用品都应该是相对安全的。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婴儿湿巾中竟然含有毒化学成分。以一款“润荷”婴儿护肤湿巾为例,其主要成分一栏共有7种成分标注,其中一种名为“溴硝基丙二醇”的有毒化学成分排在成分栏第五位。

  【专家观点】

  眼睛、口腔等部位要注意保护

  “丙二醇”、“溴硝基丙二醇”等化学物质究竟是什么,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呢?

  普通市民一般不会知道这些成分的用法与用量,但在临沂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余教授看来,这些成分对眼睛有轻度刺激性,对皮肤敏感者也有刺激性,“溴硝基丙二醇主要用于化妆品防腐剂及植物杀菌剂中,在化妆品的杀菌浓度中不能超过0.02%。丙二醇可以用于除菌。”然而,记者翻看这款湿巾包装,并没有发现该化学成分用量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物质都是化学品,本身对人体危害不大,但是长时间使用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眼睛、口腔等脆弱部位一定要注意保护。

  【教你一招】

  如何鉴别优劣湿巾?

  专家介绍,日常清理肌肤,棉质的毛巾是最好的选择,应尽量减少使用湿巾。如果需用湿巾,应注意挑选。

  1、将湿巾放在鼻子边轻轻闻一下,如果是优质湿巾我们会闻到一种柔和淡雅的味道,它没有任何的刺激性。如果是一包劣质湿巾,我们在闻的时候,会感到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2、优质湿巾采用的是优质的原材料,可以看到无纺布洁白,没有任何杂质。而劣质湿巾它们的原材料很差,可以看到上面有明显杂质,优质湿巾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明显的起毛现象,而劣质湿巾在使用过程中有很明显的起毛现象。

  3、仔细查看产品背书,选择有详细厂址、服务电话、卫生标准、企业标准及相关的卫生部门备案号等资料的正规厂家的产品。

  4,尽量减少对含有专业化学成分湿巾的选购,也就是说,湿巾成分种类越少越安全,“湿巾中的化学成分多为人工合成,虽然能提高湿巾的使用效能,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