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企业:该如何抓住“新疆机会”掘金
时间:2014-08-26 15:24:2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服业的焦点从地图的东端移向最西端,新疆“无所保留”地拥抱纺织服装制造业,是否意味劳动密集型产业辉煌再续,政策主导下的新疆纺服业又将呈现何种受益格局?

  新疆机会

  作为典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已告别过去二十年来的高增长阶段。人口红利的逐步散失,使得中国纺织服装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持续下降。

  但新疆此刻正成为中国一个少有欢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省份。在政策主导下,新疆的原料、区位等优势逐步凸现。

  政策面,新疆在推出促进百万人就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计划中。陆续出台产能补贴、运费、电价等多项优惠政策,还设立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这是一项国策,因为新疆有大量社会闲散人员,不安排工作,肯定是个问题。

  2010年统计显示,新疆人口总数不到2200万人,低于全国大部分省份。但高勇认为,该地区劳动力供应是充足的。“就闲散人员来说,100万人没有问题。光南疆100万人就没有问题。”

  新疆拥有棉花资源优势,根据国内现行棉花政策走势,2014/2015季棉花产量,新疆可能占全国新棉产量比重过6成。棉纺业具一定资源引导性特征,企业布局于棉花原料易得地区。过去,中国棉纺织企业大多位于长江、黄河流域的传统棉花种植区。而现在这些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正在持续减少,并向新疆转移。原料的集中、转移将吸附下道棉纱制造业的集中与转移。

  在区位上,新疆位靠中亚,有成熟的铁路运输网络,产品通往中亚、东欧,实际比海运更为便捷。按目前“新丝绸之路”政策规划,相关区位优势可能得到体现。

  棉纺业受益或过热

  棉纺业或为新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规划中受益最大行业,以至于目前新疆棉纺产业发展出现一些过热迹象。

  新疆在发展纺织品促进就业行动的计划中,拟3-5年把现有棉纺锭规模从目前的6、700万锭发展至2000万锭。然后再发展服装、家纺后道产业。

  但从新疆几大工业园发展情况看,目前,拟投资建设的棉纺产能已远远超过2000万锭规划,市场担心行业再一次出现增锭热情况。

  投资热情的迅速提升主要受政策拉动,以及上游棉花产业向新疆转移。

  中央政府出台了包括产能补贴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新疆自治区政府则在中央政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十项左右政策。

  高勇称,现在新疆每生产一吨纱,中央给补贴后,新疆还会给补贴,运费补贴也是如此。而电价,新疆比中东部地区便宜一半,中东部电费在7、8毛每千瓦时左右,新疆定下来的价格是3毛5每千瓦时。

  以单个企业为例,相关机构测算鲁泰A(000726.SZ)新疆业务运营,以往每年享受新疆的电价、运费补贴、税收等成本有望下降2500万元左右。

  政策的出台,使新疆棉纺业运营成本大降,收益提升明显,中东部地区不少企业有了投资积极性。目前,相关机构反而担心,新疆会出现棉纺锭增锭热潮。

  高勇表示,对于新疆棉纺产业发展,我们希望首先把现有6、700万锭产能开起来,并实现盈利。第二希望提高东部企业到新疆积极性,尽快完成2000万锭投资。但现在,我们反而担心中国棉纺业形成新的棉纺锭增长热。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提醒新疆自治区政府。我们希望东部企业去投资,但不要形成热潮。

  产业层面,国家农业政策要保护口粮的绝对安全,一方面可能导致棉花种植面积进一步下降。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如与粮食安全存冲突,棉花种植面积下降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另一方面则可能加速棉花种植业向新疆转移步伐。人口密集的长江、黄河流域耕地可能更多种植粮食。这对于棉纺行业而言,原料格局变化或导致棉纺产业格局的重塑和调整。

  目前,新疆棉纺业发展中,A股上市公司中,较早布局的鲁泰A、华孚色纺(002042.SZ)有望抢占市场先机,充分受益政策,及产业转移趋势。鲁泰A在新疆投资11年。除了布局棉纱产能,该公司还拥有13万亩棉田,并实际掌控15万亩棉田资源。鲁泰A持有新疆鲁泰59.92%股权,新疆鲁泰2013年销售收入6.9亿,净利润8307万,可影响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10%左右。而未来,鲁泰A拟投建23万锭纱线产能,新疆相关产能或过10万锭。

  华孚色纺在新疆纱锭产能总计50万锭以上,子公司5家,集团在新疆也掌控8万亩棉田。公司与农六七八师关系良好。

  服装制造受困劳动力成本

  新疆要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具劳动力密集属性的是服装、家纺产业的加工缝纫环节。

  上游棉纺业实际上很难承载大量劳动力就业。目前,国内一般棉纺锭技术,一万锭产能需要60个工人左右。而最先进技术,一万锭产能只需要十几个人。因此,即便新疆新增棉纺产能全部采用一般棉纺技术投资,2000万锭的产能也仅能解决十几万人口就业,与百万级就业目标数相差较大。

  新疆需要发展服装、家纺制造业。然而,该块产业在新疆尚属空白区域,尚无能引发规模效应的成功案例,也面临诸多挑战。

  挑战首先来自政策的可执行性。补贴层面,高勇告诉记者,新疆现有政策对棉纺产业是有利的。但由于新疆只有很少服装厂,一件服装,或者一吨服装补贴多少,新疆还算不出来这个账来。

  新疆具有一定区位优势,往中亚、欧洲出口,周期可以缩短,比海运便捷得多。但出口通道仍不太顺畅。高勇表示,新疆往西的出口,现在顺畅的只有一个霍尔果斯口岸,喀什的出口还不太顺畅。“向西的通道,也就是习主席说的新丝绸之路要尽快畅通起来 。”

  新疆发展服装业的更深层次挑战,还是在于劳动力成本。高勇表示,新疆劳动力成本相比中东部地区,完全不低,但劳动生产率低很多。当地少数民族就业观念需要转变,比如他们拿的是周薪,很可能拿了一次工资就不来了。

  “我们认为新疆的政策和方向是对的。但新疆成熟、高生产率劳动力比较少,这个需要大量的培训工作。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较长周期。”高勇称,“我们算算账,如果铁路运费便宜,加上政府的补贴,以及未来当地人劳动生产率提升的话,新疆发展服装业还是有希望的。但任重道远,不大可能3、5年就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