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一场永不落幕的服装盛会
时间:2014-09-01 15:08:53  来源:中国工商报  共有条评论


   “铺天盖地万式装,有街无处不经商。”这句话曾经是人们对福建省石狮市服装业繁荣景象的描述,如今这也成为石狮服装城的最佳注脚。

  石狮是老牌服装生产基地,拥有深厚的服装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区位、成熟的商业网络。为充分发挥服装产业的聚集效应,打造展示石狮服装品牌的国际化平台,石狮服装城应运而生。从2005年开始至今,石狮服装城发展势头迅猛,年营业额已超过200亿元,成为石狮个私经济的重要孵化器。据石狮市工商局的注册登记数据显示,目前石狮服装城登记在册的经营户有3723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517户,资金数额3.19亿元,内资企业206户,注册资本14.4亿元。

  服装城创立初期,面临着招商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石狮市工商局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对旧城区服装市场调查摸底,向一些经营条件差、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服装经营户提出建议,指导他们搬迁至配套设施齐备、规模大的服装城,组织服装城招商代表与经营户座谈,宣传法律法规和政府搬迁政策,就搬迁工作中经营户关心的抽签安置、旧店铺租金退返、营业执照办理等问题加强沟通交流,消除经营户的疑虑,得到经营户的配合。该局成功指导了906户经营户迁入服装城经营,助推服装城发展壮大。

  由于服装城多数经营户经营服饰、鞋帽,长期奔走于各地,急需快速办理营业执照。石狮市工商局在服装城商户相对集中的场所设立现场办照绿色窗口。为了提高办照效率,工商人员还与服装城管委会协调,由其统一提供房产证明及租赁合同,工商干部提前一周给商户发放上门办照指南,明确注明上门办照时间和办照所需的材料。办照现场,工商干部认真介绍营业执照的申领流程,耐心解答商户的问题。

  经营户王先生说:“工商部门工作很到位。我平时太忙,工商干部就帮助我填写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申请书、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等,让我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

  为引导服装城商户诚信经营,石狮市工商局定期开展诚信宣传、法制培训,同时指导服装城管委会通过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商户的信誉度,有效维护采购商和消费者的权益。近几年,不少服装城商户获得“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诚信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户”等称号。

  诚信经营让服装城不少商户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据获得诚信商户称号的某经营户介绍,今年春天,一名大连的经销商购买一批服装两个月后,才说服装在缝制上有问题,要求退货。当时他完全可以找理由拒绝,但是他无条件接受退货要求,这让对方觉得不好意思,结果只退了一小部分服装。后来,这名大连经销商成了他的常客,还为他介绍了10多名客商。

  如今,这个位于石狮灵秀山麓下的服装交易市场,已不仅仅是一个服装消费市场,正成为休闲服装潮流时尚中心,成为展示服装品牌时尚舞台,每天上演着永不落幕的服装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