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仿大牌的高档成衣铺濒临歇业 改裤脚的社区缝纫店生意火了
时间:2014-09-03 09:14:34  来源:浙商网  共有条评论


   “庆春路上那家Jasonwood旗舰店把牛仔车间搬进了门店,有2个裁缝师傅。我已经在那里定做了一条牛仔裤,这可是实打实的私人定制啊。”市民张小姐说。同样开展私人定制业务的还有雅戈尔、罗蒙等知名服装品牌,定制服装的成衣铺又一次走进大众的视野,这个靠手艺吃饭的古老行当,又要火了吗?

  恰恰相反。记者走访杭城多家成衣铺了解到,受网购冲击,去年起成衣铺的生意出现明显下滑,不少成衣铺濒临歇业。倒是那些社区小裁缝铺,搭上了网购的东风,日子好过起来。

  转型高档成衣店

  华先生是一位做了十多年成衣的老裁缝,在杭州开了四家成衣铺,第四家开在中山北路,他称之为“形象店”。店里挂着五十多件颇为时尚的女装,华先生说,有些是他自己设计的。“有不少顾客拿着大品牌的成衣照片来我们这里定做,这类业务现在比较多。”

  新店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光临。“在网上看中了款式,但不大相信网购衣服的质量,就来这里定做。”华先生说。

  成衣铺濒临关门歇业

  华先生庆幸自己转型快,他的不少同行,就没他这么幸运,有的已经发不出工资,只能关门歇业。

  他说,前几年,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流行的“私人定制”风,定制成衣店经历过短暂的辉煌。

  “但是这两年的状况不尽如人意。”华先生坦言,营业额下降的现象,从去年起尤为明显,今年形势依旧如此。

  对于成衣铺而言,服装品牌“越界”并不足以构成威胁,网购才是导致营收下滑的最主要因素。“现在网上代购的太多了,一般的消费者很难分清真假,冲着价钱便宜就买下了。其实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有些所谓的代购其实是仿的。”

  一种说法是,近几年成衣铺的营业额至少降低了三成。“营业额被网购分流,房租又高,再加上招工难,导致成衣铺不堪重负被迫关门歇业。”

  社区裁缝铺“逆袭”

  就在高档成衣铺生意下滑的同时,社区小裁缝铺却迎来“逆袭”。羽绒服翻新、改裤脚、修拉链、缝缝补补等改衣服的活儿取代了做衣服,成为这类裁缝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开裁缝店的项师傅说,以前换季来改衣服的人比较多,通常是四五十岁以上的顾客,大多是肥改瘦或其他缝缝补补的活儿。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来改衣服,冬天穿的羊绒大衣,夏天穿的裤子、裙子都有。一天忙下来,少说也有二三十件,根据不同材质的衣物修改或缝补。

  “现在的年轻人总喜欢网上购物,买了不合适的又舍不得扔,就拿到我这里改一改,很多人一次就拿好多件衣服来改,有时候连快递的包装袋都没有拆。”项师傅说。

  记者采访了几家社区裁缝店的店主,他们也反映,近几年网络购物的红火给他们带去了不少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