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拉夏贝尔赴港上市提速 销售增长率超优衣库
时间:2014-09-05 11:31:2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男装股诺奇老板跑路风波未了之时,一家女装公司“逆势而上”,将在近期开始路演,赴港上市进入冲刺阶段。这家公司是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其主品牌为“拉夏贝尔”,一个在许多城市都可以见到的女装品牌。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拉夏贝尔的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数据均颇为抢眼,甚至超过了近期风头正劲的快时尚品牌优衣库、ZARA、H&M等。

  大众女装市占率排名第三

  招股书显示,拉夏贝尔所在的行业是 “大众成人休闲服装”中的“大众女性休闲服装”,包括女性春季、夏季衬衫及冬季外套等产品。在这个领域里,最著名的企业莫过于Bestseller(绫致时装)。拉夏贝尔招股书显示,按照零售额计算,绫致时装2013年的市占率达到12.6%。

  市占率第二的是E-land集团,市占率第三的便是 “拉夏贝尔”。2013年,拉夏贝尔5.7%的市占率已经超过赫基国际集团的4.8%、ZARA的3.2%、Etam的3.2%、优衣库的2.9%以及H&M的2.2%。

  要知道,两年前的2011年,拉夏贝尔的市占率仅仅为2.1%,而当时赫基国际集团的市占率为4.5%,两者相距甚远。短短两年时间,拉夏贝尔便实现“逆袭”。

  “目前除了优衣库在日本上市之外,似乎还没有类似定位的女装品牌上市公司。拉夏贝尔算比较特殊的。”一位服装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而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在今年3月以香港预托证券(HDR)的形式登陆港股市场,当初上市时,迅销董事长柳井正称,预计在今年8月底,优衣库在海外的店铺可以达到629间,其中大中华区占374间,如果该区域每年以80至100间的开店速度,2020年可以达到1000间店铺,未来则会达到3000间。

  然而,拉夏贝尔的零售网点数量早已超过了优衣库。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公司零售网点数目为5671个。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公司计划增加约1200个零售网点,并于2015年和2016年各增加约1500个零售网点。这也正是公司募资的主要投资方向,所得款项净额约有83%将用于扩张零售网络。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在2016年,拉夏贝尔的网点数将接近1万家。

  不过,相比绫致时装等早早开始尝试“O2O”的企业相比,拉夏贝尔的“触网”显得姗姗来迟。招股书显示,公司在今年8月以来通过天猫直接向零售客户销售产品。公司官网也显示,天猫店在8月9日才刚刚开业。记者致电公司欲了解销售情况,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近三年增长率远超优衣库

  尽管拉夏贝尔刚触网不久,但这并不妨碍拉夏贝尔的成长。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的收入及利润增长率都颇为可观,收入由2011年度的18.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至2012年度的38.72亿元,2013年度更增至62.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2.7%。净利润由2011年度的1.23亿元增加至2012年度的2.60亿元,2013年度增加至4.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3.3%。

  这样的增长率在服装公司中显然是凤毛麟角,暂不说大批服装公司的业绩都在下滑,就是行业的佼佼者,增速也多在50%以下。比如绫致时装2011年销售额124亿元,2013年155.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ZARA在2011年销售额25.39亿元,2013年为38.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6%;优衣库2011年销售额18.25亿元,2013年为35.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8%。

  优衣库的增长速度已经令人瞠目,其模式也被业内津津乐道,并被广泛学习。而增长更快的拉夏贝尔,在上市之前却没有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对这家公司不太了解。”一位长期关注港股消费品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此外,拉夏贝尔采用的是全部直营的销售方式,这在服装行业也并不多见。公司称,“所有零售网点均由本公司直接控制和经营。该全直营零售模式将本公司与本公司的大部分竞争对手区别开来。”

  某网站主编对记者表示,看好拉夏贝尔的发展,认为其是“中国快时尚女装的杰出代表,而优衣库只能算是快时尚休闲装。”他表示,目前女装品牌大多数都是加盟的,拉夏贝尔敢做直营,本身就有大牌风范,“一般都是大牌才做直营。”

  不可否认的是,全部直营也会带来一个老问题:库存。拉夏贝尔招股书显示,与采纳不同分销模式的竞争者相比,公司拥有更长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2011年~2013年,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212天、204天、199天及212天。而同为直营模式的优衣库,平均库存的周转天数仅为83.7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