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轻纺城推出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廉洁诚信指数”
时间:2014-09-09 08:56:1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廉诚指数排行榜

廉诚指数得分

廉诚指数说明介绍

廉诚指数经营等级

廉诚指数处罚制度

  廉洁诚信,于个人而言,是处世之本,于企业而言,则是经商之魂,是市场经济下企业最佳的竞争手段,是企业家一张真正的金名片。在市场经济日渐成熟的今天,廉洁诚信已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美德,它更应被作为一种法律、一种约束自身行为的准则。

  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庞大的市场下,采购商如何有效判断商家信誉、保证交易的安全可靠,经营户如何在得到有效监督的前提下取信于人,包括网上交易引起的廉洁诚信问题越来越受到包括政府、网站管理者和交易双方的广泛关注。

  前不久,区纪委联合轻纺城建管委利用网上轻纺城的现有客户资源与网络优势,推出了网上轻纺城廉洁诚信指数,以此作为开展“廉洁文化进市场”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打造高品质、高诚信的纺织品交易平台,建设廉洁诚信的交易环境,引导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发展

  亟须诚信体系保障

  “跟新的供应商合作,我就很想知道他的信誉怎么样,但是很难找到可以打听的渠道。”

  “没有可靠的信誉保证,我就不会先付款给供应商,一来担心货物质量出问题,二来怕对方拖延交货期。”

  今年以来,区纪委、轻纺城建管委在对轻纺城市场供应商和客商走访调研时,不少采购商表示,面对星罗棋布的面料供应商,因为不了解他们的信誉,有时候真的不敢下手。而作为供应商的门市部老板,同样表示,经营过程中,货款常常迟迟收不到位,有时甚至变成烂账,损失很大,但由于客户对自己缺乏信任,很难说服客户先付款。

  “如果能有一个像网店那样的信誉评价系统,好的坏的全在上面记录展示,客户来了看一眼就清楚了,那就好了!”不少轻纺城布商如是说。

  轻纺城市场有超过24000家的经营户,经营品种5万余种,市场日客流量10万人次,销售网络遍布世界187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千亿。然而,由于以往的采供双方信誉都是靠口碑传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建立一个用数据说话,全面评定并公开展示企业信用情况的诚信体系已迫在眉睫。而作为柯桥区着力打造的纺织品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廉洁诚信建设,有利于规范网上轻纺城的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打造国内

  首个市场“廉诚指数”

  轻纺城市场商户和客商对诚信招牌的需求,和区纪委、轻纺城建管委谋划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相一致的。

  “柯桥是一座建立在纺织品专业市场上的城市,市场的繁荣是柯桥的命脉和根本,而市场的发展繁荣,要以良好的廉洁诚信环境作为支撑。”区纪委相关负责人称。

  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示呢?轻纺城建管委在这方面有成熟的经验,还在多年前,柯桥就通过指数的形式,向外界展示纺织行业的细微的变化,“柯桥指数”也被喻为我国纺织行业的道琼斯指数。几经研究,最后,区纪委和轻纺城建管委共同确定,在轻纺城市场打造全国首个“廉诚指数”。旨在通过‘廉诚指数’的展示,可以帮助采购商了解供应商的信用和廉洁情况,降低交易的风险,同时也可以规范交易行为,提升市场形象,吸引更高质量的采购商来参与线上交易。

  “廉诚指数”主要由经营等级、企业资质、交易评分、廉洁得分四部分组成。

  经营等级体现网上商铺的线上经营能力,占比60%。根据在线交易量与交易评价情况,商铺将获得相应评分;根据收到的投诉、退款次数,商铺将获得相应的减分;此外商铺缴纳的保证金越多,获得经营等级加分也越高。

  企业资质体现网上商铺的实体经营能力,占比20%。供应商通过公司资料完善,将公司照片、个人身份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资格凭证及所获政府或第三方给予的荣誉证书等上传至网上轻纺城,并在审核后进行展示,即可获得企业资质评分。其中资质证书、荣誉等将按县、市、省级、国家、国际等不同级别获得不同加分,级别越高,加分越高。

  交易评分是采购商对供应商单笔交易作出的评价,占比10%。采购商在交易完成后,对该交易中的商品、供应商服务态度、供应商到货速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商品质量好、商家服务态度优、商家发货到货速度快,则获得的交易评分高。

  廉洁得分体现网上商铺的廉洁情况,占比10%。交易完成后,上下游客商将对面料企业在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受贿或索贿行为进行评价;此外网上商铺进行廉洁相关认证,企业在工商、税务局等的记录也将被整合为分数计算进入廉洁得分中。

  网上轻纺城廉诚指数是对经营等级、企业资质、交易评分、廉洁得分的综合评分,分为10个等级,1-5级以黄五星的形式、6-10级以红五星的形式,标志在网上商铺店招的显著位置。廉诚指数越高,表明网上商铺的综合实力越好。

  廉洁诚信指数

  照亮市场前程

  “廉诚体系给了我们一个公平展示企业实力、信誉的平台,现在我更愿意把我在网上轻纺城的廉诚指数、交易评价展示给客户看,客户也比较认可。”

  “一般下单前我们肯定会关注一下供应商的廉诚指数怎么样,看看其他采购商对他的产品也好、信誉也好、廉洁也好是怎么评价的,这个对我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廉诚指数亮相后,很快吸引了企业和采购商的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廉诚指数简洁明了,增进了买卖双方之间的透明度和信任度。客商表示,通过廉诚排行榜来选择排名较好的供应商进行合作,省却了我们很多甄别的麻烦,也降低了交易的风险。而面料企业则称,排名高的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会关注公司在廉诚排行榜的排名情况,同时也会去查看那些排名靠前的企业他们得分高的原因。

  廉诚指数一期实施对象为中国轻纺城虚拟市场1万余家网上商铺,也就是在柯桥实体市场内的商户或公司,后期实施对象为网上轻纺城整个平台60余万家网上商铺。为了鼓励诚信,网上轻纺城通过廉诚排行榜、展示优先、活动准入等方式激励供应商提高廉诚指数,如开放廉诚排行查询,公平公开展示各企业廉诚指数的排行情况,廉诚指数高的企业可以获得相应的网上搜索排序加权,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展示的机会,从而得到更多的曝光率和点击率;廉诚指数月度排名前50位的企业将会在网上轻纺城的廉洁板块中突出展示;同时,企业的廉诚指数、交易评分也将作为网上轻纺城举办专场活动时的准入条件,廉诚指数高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推广机会。

  网上轻纺城廉诚指数的推出,不仅为采供双方的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促进了网上的诚信贸易,同时也对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廉洁诚信交易环境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还搭建了一个轻纺城商户廉洁诚信情况的数据库,既为有关部门和市场管理者进行廉诚评比、荣誉颁发提供了有效依据,也有力地促进了廉洁、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设,倡导了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

  “廉诚指数将为银行在商户贷款授信时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我们将向轻纺城各实体市场提供廉诚指数企业排名名单,通过网上市场和实体市场联动,共同促进中国轻纺城廉洁诚信市场的建设。”网上轻纺城总经理丁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