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废布头“缝出”美丽人生 齐秀华变废为宝作服装
时间:2014-09-15 09:17:41  来源:网易新闻  共有条评论


  在新区古林街福汇园社区,有一支由10多位社区居民组成的广场舞队,这支队伍虽然平均年龄超过50岁,但是每次出场都能给人以很惊艳的印象。这主要归功于51岁的队长齐秀华,她用双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舞蹈队员们制作服饰近200件,而一件件精美的演出服,都是她用一块块看似普通的废布头制作而成。

  剪裁设计“变废为宝”

  日前,记者来到齐秀华的家中,看到在衣柜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布头,而这些布头都是齐秀华从集市上精心挑选出来的。“这块3元,能做一条裙子,这块5元,可以做一件上衣,这块大一点8元……”在齐秀华眼中,这些废布头经过她的设计和剪裁缝制都能成为一件件精美的衣服。

  据了解,齐秀华从三年前开始自学做衣服,为了省钱她都是购买废布头进行剪裁制作,并经常为亲朋好友免费做衣服、裤子、裙子、背心等,手艺也越练越精。去年退休后,她就专心在家做衣服,为了制作漂亮的衣服,她还购买了缝纫机、包缝机等设备。

  “在选择布头用料上也是有讲究的,主要看如何搭配,把布头上带‘残’的部分剪掉,留剩下的部分重新剪裁,并拼接图案,一般我选择的布头上都带有花色,将花放到衣服合适的位置就会带来美感,而几元钱的布头通过她的剪裁,同样可以穿出商场几百元衣服的效果。”齐秀华表示,有几位朋友因为穿惯她做的衣服,再也不到商场去买衣服了,每次都找她来做。

  从电视剧中找灵感

  去年5月,社区成立了广场舞队后,齐秀华担任了队长,经过一段排练后,舞队要在社区演出,但演出服装成了她这个队长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齐秀华开始静下心来为队员们制作服装,而她所做服装样式的灵感主要来源于电视剧。

  “我比较爱看泰国电视剧,主要是觉得剧中女演员的衣服比较有女人味,当看到剧中有漂亮的款式就用脑子记下来,然后开始‘临摹’。”齐秀华笑着说,当我第一次拿着用布头剪裁出来的演出服,拿给舞蹈队的姐妹们时,她们都震惊了,没想到会这么漂亮。后来舞蹈队每次演出服都是由齐秀华亲手制作的,但她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

  为舞蹈队制作近200件服装

  做衣服也是非常辛苦的,齐秀华为了给舞蹈队做衣服,有时5点多就要起床,一天最多时能做三件。“我爱人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不在家,他一回来我就把缝纫机和包缝机收起来,因为我有哮喘病,而在制作衣服时难免会有一些毛纤维飞到空气中,容易引发哮喘,所以我爱人一直不同意我经常制作衣服。”齐秀华说,但是对制作服装的喜好以及作为舞蹈队长的使命感,都让她无法停下来。

  “我在舞蹈队主要就是负责服饰和平时训练时的召集等后勤工作,每当看到姐妹们穿上我做的衣服参加演出时,我都会觉得非常高兴。到现在我为每个队员差不多都做了10件左右的衣服,这其中包括裙子、上衣、裤子等,一共做了近200件。”齐秀华介绍说,后来衣服得做多了,大家为了感谢她,又在广场舞队的基础上成立了模特队,将她的技艺更好地展示出来,也成为了福汇园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