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运动品牌业绩分化明显 看好 “零售转型”促业绩
时间:2014-09-23 12:07:00  来源:今晚网  共有条评论


   从安踏、李宁、特步、361°、匹克先后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看来,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历经三年渠道整理、打销库存以及品牌重整之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但各大品牌业绩分化明显。多家公司均在公告中提到了“零售转型”的重要经营思路,并采取加强库存管理、推行多元化及差异化产品等手段,以刺激复苏。但我们仍然从财报上看到了分化明显的业绩。其中的差异何在?折射出来哪些管理问题?

  看数字 五大运动品牌成绩分化明显

  从财报中,我们看到安踏、361°和匹克业绩利润双升,安踏营业收入为4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03亿元,同比增长28.3%,已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李宁和特步业绩上升,但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李宁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实现收入31.3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0%,亏损额由去年同期的1.84亿元扩大至5.86亿元。特步营收增长1.8%至人民币21.35亿元,但利润下降16.6%至人民币2.84亿元。

  如果说业绩和利润代表品牌的过去,那么,平均存货、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平均贸易应付款项周转天数、现金流,以及研发投入是衡量体育用品品牌运营是否健康的关键数据,它们代表着企业的库存和财务健康度,从这些数据上可以部分预判企业的未来。比如,平均存货周转日数是判断企业库存是否健康的重要数据,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日数、平均贸易应付款项周转日数以及现金则是体育用品企业财务健康的保障……但从下表的数据表现上,我们看到行业整体业绩转好背后部分企业的“亚健康”状态。

  以平均存货周转日数为例,表现最好的是安踏和361°,均为59天。表现最差的则是李宁,高达106天。特步和匹克分别为94天和87天。而在现金存量方面,安踏凭借44亿的现金存量高居榜首,特步、匹克、361°分别为30亿、20亿和17.6亿,李宁公司的现金存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仅有9亿元。

  看战略 “零售转型”促业绩

  多家公司均在公告中提到了“零售转型”的重要经营思路,并采取加强库存管理、推行多元化及差异化产品等手段,以刺激复苏。但是同样的转型,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

  其中,安踏的零售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透露,目前安踏的库销比为4,优于业界公认的4.5倍水平。安踏体育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已经仅次于其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9.27亿元的历史最好业绩。安踏是如何做到的呢?安踏方面分享了如下的经验:

  第一,改善零售商盈利能力。公司通过全方位的零售战略转型,积极协助经销商保持竞争优势。除了实施组织架构扁平化、监控零售销售情况以及完善管理店内库存等措施外,还通过分析ERP数据,判断市场趋势,并依此为经销商提供更精准的指引。此外,安踏进一步加强了弹性供应链管理,配合前端市场需求进行快速补单,提整体高业务效率。

  第二,开启大奥运战略 成为代表中国体育的品牌。安踏和中国奥委会达成了长达8年的战略合作关系。此外,安踏还先后签约了冬季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中心、拳跆运动中心、体操运动中心,以及前不久刚宣布的举摔柔运动中心。依托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身份,以及22支优势金牌国家队资源,安踏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代言人。安踏将中国体育和安踏品牌相关联,让消费者想到中国体育时,自然而然的联想到安踏。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安踏的品牌影响力

  第三,科研创新 打造差异化产品。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打破产品同质化僵局,提升商品竞争力。安踏拥有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上半年,安踏在科研方面的投入为销售成本的4.2%,接近9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