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可持续诊疗撬动睢宁“存量优势”
时间:2014-10-03 09:23:31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近日探访位于睢宁县的江苏星星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总装二车间,公司总务部部长胡震生指着生产线上的冷柜对记者介绍:“这款加了温度显示装置,让消费者及时了解柜内温度;那款是防雾型冷柜;还有这种卧式冰箱,都是新型产品。”凭着这些先进产品,星星冰柜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去年星星家电销售额达19亿元、税收贡献8000万元。

  近日出炉的睢宁县上半年工业数据显示:1-6月份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399.87亿元,同比增长19.56%,规模工业销售收入实现359亿元,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利税实现58.4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县五大主导产业企业共190家,1-6月份实现产值311亿元,同比增长20.45%。

  县委书记王军表示,全县正呈现出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良好态势,经济平稳增长。二产占比比2008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

  在当前经济形势整体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曾被称为“经济洼地”的睢宁,为何能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分管工业的副县长陈良说,睢宁产业的竞争力,主要在于“存量优势”。而来自政府的可持续发展诊疗,成为撬动“存量”的动力。

  据介绍,睢宁县产业的“存量优势”主要来自五大主导产业。记者从该县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6月份,睢宁县五大主导产业中,纺织服装税收同比增长4.1%,皮革皮具税收增长超过100%,白色家电税收增幅为9%,这三大产业税收占比达到全县的 31%。另外两大产业——钢铁机械、医药化工虽然税收增幅较小,但发展势头强劲。

  “睢宁五大主导产业都是传统产业。可见传统产业凭借其较强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陈良说。

  县长贾兴民表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为推动睢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县重点实施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招商,推动产业集群、集中、集聚发展。

  记者在睢宁龙英纺织科技产业园看到,该项目一期8栋单层厂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在龙英纺织落户睢宁之前,该县纺织服装产业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态,全县拥有超百万规模的纱锭产量和正雄、茉织华等一批大型服装企业,而中间的织布、面料开发、染整等环节很少甚至没有。总投资40亿元的龙英纺织的进驻,则打通了该县纺织服装产业链条的断层。

  陈良介绍,随着睢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其产品中的科技含量也在大幅提升,很多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准,这正是睢宁传统产业凸显出“存量优势”的内在动力。

  王军表示,抓实体经济需要实实在在下真功夫,更需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该县决策层认为,招商引资不是目的,企业的存活与发展才是政府服务的最终目标。

  该县发改委主任朱峰介绍,自2012年起,睢宁县启动“三解三帮”活动,即抽调100名干部,结对包挂100家规模企业,通过了解企业要素、市场及技改目标,帮助企业“五年实现大变化”。

  为做好帮扶,近期该县对全县300家规模工业企业进行“地毯式”摸底,目前已“打捞”出企业存在问题239件,其中涉及资金的96件。“这些问题分类梳理后,全部交到相应部门解决。疑难问题每季度由县长主持相关部门会办。”朱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