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APEC来了,领导人怎么穿?
时间:2014-11-07 10:09: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期间,领导人及其他与会人士的着装,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随着中国领导人及相关知名人士亮相国际重要场合频率的不断增加,他们的着装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在不少国人看来,领袖人物出席国际正式场合的着装,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事关国家形象。

  在2012年莫言身着燕尾服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时,就曾引起广泛争议。不少网友认为,莫言应该穿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传统服饰去领奖。

  与此同时,按照国际惯例,不同场合有着不同的着装规则和要求,因我国缺乏延续性的传统民族服饰,所以,对于出席国际重要场合的着装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

  面对APEC峰会,中国领导人又该如何着装?

  要国情还是要规则?

  作为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夫人、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参赞,钱卫有着多年的外事工作经历,这让她不仅见证了中国外交人员着装服饰的变化,也深谙不同场合的国际着装礼仪。

  钱卫告诉记者,中国外事人员出席国际活动的着装,很多时候都受国情影响。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工作时,当时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夫人同大使在向比利时国王递交国书时,没有按照国际惯例穿着礼服,而是穿着裤子出席。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外媒当时也报道说,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夫人是第一个穿着裤子递交国书的女人。”钱卫告诉记者,当时中国外交官的着装,很大程度上都受制于国情。“当时中国国力尚不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外交人员的着装选择。”

  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及外事活动的不断增多,了解国际社交基本礼仪和规范,遵从国际惯例进行着装,在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瑞璞看来至关重要。“外事人员的国际形象,代表着本国的文化软实力。现在,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提及莫言在领取诺奖时的着装,刘瑞璞认为其选择是绝对正确的。

  “诺奖组委会对领奖人的着装有严格要求,须着正装及传统民族服饰出席。而这里的传统民族服饰是指没有出现断层,有延续的民族服装,而我们中国并没有符合这一要求的民族服饰。”刘瑞璞告诉记者,很多人提出莫言可以穿中山装,但中山装并非中国传统民族服饰,作为舶来品,其不符合诺奖的着装要求。

  但要求所有领导人在出席晚宴等国际正式场合都着燕尾服出席,显然不符合国情及一些领导人的着装习惯。因此,遵从国情对中国外事人员的着装进行变革创新就在所难免。中国目前也有很好的创新范例。

  遵守传统还是大胆创新

  “1978年,邓小平应邀访美时的着装礼仪就非常聪明。在白天的外事活动时,邓小平身着灰色中山装出席。在受卡特之邀出席晚宴时,请柬上写明要求穿晚礼服出席,但邓小平当时穿不惯燕尾服,便穿了一身黑色的中山装出席,这在当时非常成功,不仅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也为今后中国领导人出席外事场合确立了着装规范。”刘瑞璞告诉记者,按照国际社交礼仪,黑色服装的级别要高于其他颜色,邓小平当时对场合着装的应对策略非常聪明。

  虽然场合着装的创新案例比比皆是,但在刘瑞璞看来,按照国际惯例的要求,着装的规则越传统越好。

  “以西方的燕尾服为例,其无论款式还是形制,在100多年以来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同样,中山装作为中国过渡时期的礼服,也应该尽可能地将其形制固定下来,尽量少做改动。”刘瑞璞告诉记者,轻易对礼服进行改动容易引起较大的社交风险,因此,应较少对其进行改动。

  虽然国家对外交工作人员的着装没有具体的规范和要求,但钱卫告诉记者,就这几年外事工作人员的着装来看,一般男士都会身着西服和领带,女士多会身穿织锦缎的服装和套装、套裙等,出席不同场合也会进行相应的着装调整。

  不同于一般外事人员的着装,钱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领导人的着装也肩负着向国际社会推广中国纺织工业和服装产业的任务。因此,在着装上融入一些民族元素,穿着国产服装品牌也成为多数领导人的着装选择。“像彭丽媛同志在不少外事活动中,都身着带有民族元素及本土品牌服装,不仅大方得体,也很好地展现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钱卫说。

  面对“不变就是硬道理”的国际着装规则,作为本次APEC会议的主办国,我国领导人在着装和服装设计方面如何在遵从国际着装规则的前提下,体现本民族服饰文化特点?

  APEC是机会

  虽然按照国际惯例,对于晚宴等最高级别场合的着装要求尽量遵守传统形制,但对于非正式场合的着装,本土元素还是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而即将举办的APEC会议,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APEC会议是一场非正式会议,按照其举办的章程和着装规则,一般不着正装、不系领带出席。”刘瑞璞告诉记者,因此在给参会国领导人及其配偶设计服装时,更看重服装的得体、舒适和休闲。

  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国“金顶奖”服装设计师、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罗峥时,她告诉记者:“领袖的服装设计是时代的象征,要加入创新元素尤为可贵,因为有可能引领时代潮流,在设计上如可以融入中国传统优秀民族元素,也是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好机会。”与此同时,罗峥也认为,随着大众对于服装的接受度和包容性日益增强,不一定非要严格遵守西方的着装规范。“穿着带有我们本民族元素的服装不仅可以很得体,还可以提高我们在国际社会的辨识度,关键是我们一定要有自信。”

  但对于民族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使用,罗峥认为,中国传统元素的僵硬叠加或者直接照搬以前的传统服饰,并无益于服装美感的彰显和民族文化的传播,设计师应更多地从色彩、面料、廓型结构等方面入手,并加以创新,提炼出一种中国精神,来展现中国的文化内核,形成新的东方美学。

  这也让我们对今年的APEC服装多了一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