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APEC新中装:立领宋锦面料海水江崖纹饰
时间:2014-11-11 10:16:59  来源:兰州晨报  共有条评论


  据《人民日报》报道,11月10日晚,2014年APEC经济体领导人欢迎宴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中国特色服装抵达现场时,受到隆重热烈的欢迎。

  据介绍,此次的APEC经济体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新中装”。

  男经济体领导人服装采取了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的设计。

  女经济体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

  采用“海水江崖纹”的设计

  此次APEC经济体领导人服装采用“海水江崖纹”的设计,赋予了APEC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护的寓意。

  这次会议为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提供了多种款式和颜色供自由选择。其中,男经济体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经济体领导人一款两色,女配偶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虑到北京天气变化,还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非遗”宋锦首次亮相APEC

  面料方面,中国三大锦之一的宋锦是经济体领导人服装的主要面料。APEC经济体领导人服装面料织造团队负责人吴建华介绍,近代以来,由于工艺复杂,产量较低,宋锦多为书画装潢使用,一般不作为衣料。2009年,宋锦被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逐渐走向全球。但是,经济体领导人把宋锦这一“非遗”穿在身上,而且是在APEC这样的舞台上盛装亮相,是宋锦的第一次,也是中国给APEC和世界带来的一份惊喜。

  全国348位设计师收到邀请函

  今年初,全国348位优秀设计师都收到了一份来自“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邀请函,内容是经济体领导人的服装设计,曾凤飞便是其中之一。经过跨度近半年的多环节甄选,曾凤飞最终进入服装设计研发小组。“设计方案最终确定是在9月10日。”曾凤飞表示,中国人审美意识和着装都在与国际融合中找到了新的平衡点,完全传统的汉服或者中山装已经不足以表达现代中国的主旋律。

  为何命名为“新中装”?

  “中”代表的是中国的传统和文明。款式上,融合中国历代经典款式。如立领对襟,明代就已出现;开襟,商代就已出现,盛行于唐宋;连肩袖,是中国最古老的服装结构。

  “新”代表的是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如“立领、对开襟”的创新款式更赋有传统正装意味,丰富的层次增添了生动洒脱之感。

  “礼”代表的是中国礼仪文化。经济体领导人服装,既要传达“多元美好、开放包容”的理念,又要符合场合要求、人物身份;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经济体领导人的气质和风度。这一系列服装整体上气势恢宏,仪式感强,表达了中国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