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越南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要发展仅靠资本投入是不够的
时间:2014-11-25 10:09:5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经历了近30年的成长之后,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的发展仅仅依靠资本的投入是不够的,而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力量实现产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在2014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研讨会上向整个行业及产业的上下游,强化了这样一个概念。

  增速放缓成常态

  在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呈现出缓增长的新常态下,长丝织造产业也显现出发展速度下降、市场需求不旺、缺乏亮点产品、经营质量下滑、环保压力增加、产能结构不合理矛盾凸显等多方面的新问题。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从今年前9个月的行业经营数据分析来看,长丝织造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市场订单减少,织机开台率持续低于往年水平,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在资金周转不畅的同时又遭遇银行抽贷。偶有企业家跑路并拖累同行的传闻,企业的总体经营质量下滑,赢利难度大幅增加。

  环保压力持续增加。今年夏季,江浙地区的水域出现锑离子超标,多个地区将这一问题的根源指向长丝织造产业,并责令企业停产减排。这样的突发事件再次为行业的发展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同时,各类以保护环境为前提的国家标准和产业准入规定,如印染行业准入条件、喷水织机取水定额等限制性的法令法规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当中。

  产能结构不合理矛盾凸显。目前,喷水织机占到行业总体产能80%甚至更高,而且在一些地区和企业中,还在使用能耗高、档次低的低档喷水织机。在当今市场追求原料多元化、品种快速变化的时候,代表先进织造技术水平的剑杆织机、喷气织机在产业的占比提升速度还很慢。行业产能结构失衡使得应对当前困境的能力下降。

  淘汰落后成关键

  尽管长丝织造行业受到外部环境和自身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但徐文英指出,我国的长丝织造产业是从无到有发展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产品覆盖面最广、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只要坚定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力量,一定能引领行业走出困境。

  我国化纤长丝织造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低端落后的产能,严重制约着产品档次和质量的提高,也制约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时造成了能源消耗上升,水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更为行业带来了“污染高、能耗大”的恶名,使得长丝织造行业在一些地区遭受排斥被限制发展。特别是今年夏季以锑离子超标引发的大范围乃至多个产业集聚地区停产的事件,昭示出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已经超越了对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环保的倒逼机制已经开始形成。

  在织造装备方面,尽管喷水织机是最适合化纤长丝织造特别是涤纶长丝织造的设备,但是也有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在新型纤维不断发展、市场对多种纤维交织以及长丝短纤交织的品种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喷气织机、剑杆织机在提高生产速度、开发新产品等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在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方面,由于我国的长丝织造企业大部分是从小型私营企业发展起来的,在品牌培养方面重视不足,自有品牌比重较低且没有形成市场影响力,造成了全行业低端大路货产品比重较大、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利润率低、赢利能力不强。最终产品的原创设计相对较为薄弱,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制约了产品的开发以及品质、档次的进一步提升。

  为此,长丝织造行业必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加大对“超龄服役”、技术含量低、运行状态差、能耗高、水资源消耗大的简易喷水织机的淘汰力度,并限制这类设备的转移。以新型、技术含量高、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织机逐步更新现有的中低端设备,并且在国家层面,向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积极争取产业发展指导性政策和措施,引导行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提倡以多种织造装备打破喷水织机一统天下的格局。在综合考虑环保、能耗、以及电力供应的前提下,在装备上应该提高喷气织机和剑杆织机的占比,依靠先进装备水平提升行业的产品开发、生产能力,提升全行业的产品适应性;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切实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徐文英提出,在推动主业技术进步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技术装备以及管理方法来科学有效地提升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并以此实现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消除行业高耗水高污染的恶名;运用科学技术提升行业自动化程度和管理水平。就装备而言,全新的整浆并设备、全自动穿经设备、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无梭织机、全自动检测设备等都为行业提供了技术进步的有力保障。同时,企业要树立创新意识,不仅在生产工艺、产品研发上需要创新,而且企业管理、营销模式、品牌发展都需要创新。创新是一个否定原有自我的过程,更是一个创造全新自我的过程,通过这样的否定—再生过程,实现对生存环境的适应,促进自身的发展。所谓创新,就是用科技手段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集群发展成保障

  纺织行业虽然面临国际竞争加剧、要素成本制约增强、棉花等政策体制制约等不利因素,但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等,为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产业集群的积极投入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徐文英指出,棉花调控政策,棉花、麻等农产品高征低扣政策有望逐步得到解决,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利率市场化等改革,也有利于改善纺织企业的融资环境。国家正在制定一系列支持文化创意的政策,纺织行业实现制造向创造转型,可以更好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制造业两端研发设计、管理营销能力,提高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城镇化将成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2020年农村转移人口将达到1亿人,衣着消费支出中,城镇居民是农村居民的4倍,我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衣着类消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民生保障工程的实施将大大促进产业用纺织品消费。这些都将成为我国长丝织造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除此之外,各产业集群的地方政府也都积极给予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据长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胜华介绍,长兴县园区按国家级开发区标准规划建设,达到“九通一平”的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产业平台;物流、创新产业园、金融、审批等其他配套全面完善;在税收政策、物业管理、工商管理等方面给予减免或优惠,为企业争取各类转型升级资金,2013年仅夹浦镇就拿出300 万元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工业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