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童继生:从“神舟”到航母都有上海纺织的贡献
时间:2014-12-18 09:04:12  来源:东方网  共有条评论


  12月17日消息:昨天下午,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做客“2014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本次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和新华社上海分社主办,东广新闻台、第一财经、东方网、解放网、上海观察协办,由上海农商银行全程支持。

  上海纺织集团是中国纺织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集团注册资本141亿元,总资产253亿元,净资产104亿元;员工1.5万人,所属企业191家,其中有申达股份、龙头股份2家上市公司。201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利润总额8亿元,进出口51亿美元。2014年,上海纺织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75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百强企业第5位,中国进出口500强排名第40位,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排名第2位。

  “科技与时尚”,是童继生此次访谈中的一大主题。据童继生介绍,在代表中国科技最高水平的航天工业发展中也有上海纺织集团的科技创新成果,我们发挥了从研发到生产的产业链优势,配套开发研制了飞船火箭发射点火线、返回舱引导伞、主伞等产品,从“神五”、“神六”一直到“神九”,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都有纺织集团的贡献,因而多次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部颁发的奖项。与此同时,上海纺织集团也积极参与航母上有关人员的服装面料研发,保证在大海航行中,有关人员能够正常工作。

  要有一流的技术,首先要保证有充沛的人才储备。童继生表示,上海纺织集团实施了“30200”人才计划,即培养30名领导型人才、200名创新型、外向型和市场化、国际化、系统化、数字化管理人才、专业人才,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

  除了“科技”之外,在上海纺织集团发展过程中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时尚”。童继生表示,上海纺织集团在市区拥有大量的工厂,经过产业结构的大调整之后,留下了大量的土地和房产资源,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资源,我们必须用好这些前辈留下的资源。从纺织存量厂房资产向现代创意园区转变,以M50为代表的60多家老旧厂房改造成的时尚创意园区遍布全市各区,就是上海纺织集团转型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成功经验。

  展望未来,童继生表示,上海纺织集团将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坚持“科技与时尚”战略,通过3—5年的努力,进入“8—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行列,力争跻身“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并进入中国跨国企业100强行列,成为一家以时尚为核心,全球知名、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纺织服装贸易跨国集团,成为上海都市产业的形象代表、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的承载体、上海城市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