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机采棉达80%
时间:2015-01-05 10:11: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农场13连的棉花已经采摘结束。今年棉花采摘与以往不同的是,棉花地里的拾花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采棉机在棉田里来回奔走,将白花花的棉花打成一个个的棉花墩。

  该师总工程师朱维说道,一个棉花墩就重达2.3~2.5吨,采棉机开采之前,棉田里15米的横头上的棉花都需要人工拾干净并进行粉碎,然后将采收完的棉花尽快打膜,师里的每台采棉机车都会配备一名干部跟机质检,要确保采收棉花水分要低于10%,杂质低于12%,采净率要控制在95%以上,这样才能保证机采棉的质量,才能让职工卖出好的价钱。

  据了解,2014年,新疆整个兵团种植机采模式棉花总面积可达700余万亩,而第一师种植机采棉面积就达140万亩,是师里种植棉花面积的80%,并拥有大型采棉机245台,可减少雇佣劳动力10万人,为种植户节本增收上亿元。(陈玲)

  观点:发展机采棉应以保证质量为前提

  在本年度的棉花销售中,新疆手摘棉相比机采棉价格较贵,却被企业抢购一空,这是为什么?说到底还是质量问题,棉花质量是一个老话题,但却是棉纺织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

  机采棉受棉农欢迎,纺织企业却对它避之唯恐不及。山东魏桥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红霞表示,今年新疆的棉花质量较好,但是异性纤维问题却非常严重,特别是机采棉,含杂量高,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塑料薄膜,被采棉机吸入到棉花中,给纺织企业的生产带来巨大困扰。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说道:“国内机采棉应该称作机采的棉花”。这话听起来有些拗口,却点在了要害上。

  目前,我国机采棉几乎全部使用手摘棉的棉种,按照机采特定的行距、株距要求播种,生长期间也是手摘棉的管理模式,只有最后采收时使用机械作业。而国外是从专业的育种、田间生产管理直到最后采收作业,都有一套专门为机采棉量身定做的规范要求。我国从国外进口先进的采棉机,可是采收的棉花在质量上还是与国外机采棉有较大的差距,这就不是机器设备的原因,而是棉种的问题了。目前国家仍未审定一个适合机械化采收的棉花品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专家表示,机采棉种和手摘棉种的研发方向有较大区别。一是机采棉种要求棉花结铃、吐絮要保持高度一致,手摘棉种则是尽力延长结铃、吐絮时间;二是机采棉种要求棉花结铃、吐絮部位集中在棉株中部以上,不能太靠下部,否则机采时会受到地膜干扰,手摘棉种则要求棉花立体结铃,提高产量;三是机采棉种要求棉花结铃吐絮部位集中,便于机采,手摘棉种则要求棉株更多向四周生枝结铃;四是为了应对后期多道清杂工序,机采棉种要求棉花纤维的长度、强度等指标均高于手摘棉种。

  由此可见,简单的将手摘棉种按照机采模式播种,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势必影响到棉花质量。纵使后段加工设备、技术再先进,也达不到纺织企业高档产品的生产需求。

  棉花遗传育种家喻树迅表示,现在内地棉纺企业对新疆机采棉质量有看法,认为杂质多和品质下降,这很正常,因为新疆发展机采棉也就是最近5年的事情,而美国、澳大利亚发展机采棉有100多年了。当前,新疆建立适合国情的高产新型机采棉技术体系迫在眉睫。科研人员要在新品种选育上下功夫,要选育高产、高品质和新品种,以降低机采损耗,同时降低杂质对棉花品质的损害。

  发展机采棉本来是件好事,但应该是在保证棉花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的,如果一味的追求高效率、低成本而发展机采棉,不顾后道的棉花质量,那么发展机采棉就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