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四川丝绸如何逆势减压?
时间:2015-02-02 10:57: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四川是蚕的始祖嫘祖的故里,亦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蜀锦、蜀绣被誉为古代丝绸中的奇葩。如今,虽然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铃声日渐稀落,但灿烂的丝绸文化却浸入古道的江河,长流不息。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四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如何依托南方丝绸之路商贸大通道,推动丝绸产业发展,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去年,在全国茧丝绸行业经济显现出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四川省茧丝绸行业也同样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复杂的形势,四川茧丝绸行业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行业实现了怎样的发展?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丝绸协会、四川省蚕业管理总站以及四川茧丝绸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40家企业15家亏损

  总体赢利10974万元

  四川省丝绸协会会长陈祥平向记者介绍,2014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际丝绸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四川省茧丝绸行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培育多元化开发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实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战略,实现了行业运行平稳发展。如,2014年1~11月,四川省蚕丝产量34888吨,同比增长9.94%,占全国总产量的23.09%,居全国第二位;蚕丝及交织物(含蚕丝≥50%)22458万米,同比下降0.01%,占全国总产量的33.92%,居全国第一位;蚕丝被141万条,同比增长12.54%,占全国总产量的6.31%,居全国第六位。

  陈祥平指出,去年虽然四川省主要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但丝绸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济效益上扬艰难。据四川丝绸协会秘书处初步统计,2014年1~11月四川省丝绸工业实现产值230亿元左右,全年丝绸工业产值有望超过2013年,但预计增长幅度不会太大。就企业经济效益来看,据四川丝绸协会对40家重点茧丝绸企业跟踪监测显示,去年企业经济效益呈现先抑后扬走势。2014年前3个月受企业开工不足的影响,经济效益同比降幅较大,进入4月份后,随着企业生产运转正常、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部分技改扩能等项目的投产,企业经济效益开始逐月回升。到9月底,40家企业中有25家赢利,15家亏损,亏损面为37.5%,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10974万元,2014年丝绸工业企业亏损面有望下降到25%左右。

  另外,四川省外贸出口下滑明显,部分商品出口降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陈祥平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国际需求难有明显回升。尽管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仍处于低速增长的调整阶段,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不足,因此国际丝绸市场需求短期内难有根本性好转。

  继续巩固蚕业基础

  主推3种经营模式

  按照以往的惯例,行情波动会造成行业损伤,但是四川茧丝绸行业能够在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与行业积极加强桑蚕产业基础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四川省蚕业管理总站站长杨彪说。他指出,四川省为了加强蚕业基础,首先,优化蚕桑区域布局,促使农业发展方式根本性变化。去年,攀西地区、川南地区发展势头非常好,蚕桑基础得到巩固,四川省实际栽桑面积增长超过5万亩。其次,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优质优价作为手段,提质增效。四川蚕业与广西相比在数量上存在差距,因此要重点提高质量。再次,在品种体系上实现质的突破。如今,四川已经形成了具有地域优势的蚕品种和桑品种。最后,在农业经营机制上,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目前,四川主推三种经营模式:以宁南为代表的“政府+龙头企业”带动,政府主要作用;以绵阳为代表的“公司+农户+龙头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龙头企业与农民真正建立了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与农民的双赢,这一模式是四川丝绸行业重点推广的模式;以南部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是带动主体。

  对于今后蚕业的发展,杨彪表示,2015年将主要提高“三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扎实蚕业基础,创新发展模式,推进蚕桑茧丝产业可持续发展,也是四川省凉山州蚕业发展的方向,更是其近年来得以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四川省凉山州蚕业管理局局长王其明表示,2014年凉山州蚕茧产量达到50万担,比2013年增长2%,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二五”蚕业发展目标,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他指出,凉山州在产业发展的思路、产业扶持、产业效益、产业包装、产业文化的挖掘、产业深度开发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今后不断转变观念,进一步在基地建设上下大功夫,努力推进蚕桑茧丝产业可持续发展,真正把凉山州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茧丝之都”。

  多元发展反哺丝绸

  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四川作为中国的茧丝绸主产省份之一,一直以来其桑蚕丝都备受国际大牌青睐,但从世界丝绸产业链来看,四川省茧丝绸行业一直以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供应为主,终端产品出口所占比例较小。例如,四川某茧丝绸企业在与爱马仕的合作中,只能提供一部分符合要求的生丝加工,生丝加工好之后,要运到江浙生产出丝巾,然后再回法国贴上爱马仕的牌子。一条卖3000多元的爱马仕丝巾,留在四川企业手中的不过150元。为了弥补四川丝绸与国际品牌的差距,陈祥平说,今后四川省丝绸协会将牵头在巴黎设“四川丝绸设计中心”,依托中心捕捉国际潮流趋势,做产品设计、展示和品牌营销。

  除了创建自主品牌,四川的丝绸企业也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化解行业压力。以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是一家集蚕桑生产、蚕茧收烘、缫丝加工、外贸出口为一体的蚕桑产业化企业。如今,公司以丝绸为主导产业,以房地产为骨干产业,以酒店经营作为新兴产业,采取跳出丝绸、多业发展,从而反哺丝绸的发展模式,使公司获得了很多发展机会。公司董事长唐定云表示:“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就能耕耘出百年企业,只要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行业困难,坚持到底,一定可以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