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网购衣服不合身"催生改衣新市场 哈尔滨上演"新裁缝时代"
时间:2015-02-05 16:00:30  来源:哈尔滨日报  共有条评论


   年终岁尾,裁缝店老板云姐忙得不可开交。她的小店位于服装城内,几乎每天都能接到20多单生意,有在网上“淘”的衣服不合身来改肥瘦长短的,还有拿照片按图索骥要求成衣定制的。网购的火爆催热了改衣制衣市场,与几年前修边角、更换拉链、挽裤脚等简单琐碎的活儿不同,眼下,冰城裁缝店又回归改衣、成衣定制的老本行。

  传统裁缝店

  从收零活到接“大单”

  “近几年,裁缝店经历了从普及—低谷—起色的峰回路转。”十多年前,云姐的裁缝店就开在自己家里,左邻右舍都会光顾她的店做件外套、做条裤子。云姐说,随着人们涌向商场买衣服,近几年裁缝店与市民的生活渐行渐远。过去几年,云姐每天接的都是挽裤脚、换拉锁等碎活,“勉强糊口”。这两年,随着网购的火爆,这种状态似乎一夜间有了转变。

  “网购的衣服不合身是普遍问题。”来改袖口的小月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几乎都在网上“淘”衣服,由于无法现场试穿,多少都有不合身的地方,买10件得有五六件要改。云姐说,眼下,店里接的活儿八成以上都是网购不合身来改肥瘦长短的,很多年轻人还拿着网上下载的图片来量身定制成衣。不同于以往的挽裤脚、换拉锁,眼下,云姐凭借改衣服和成衣定制,每个月收入六七千元。

  驻店改衣师

  为品牌服装“动手术”

  生意同样火爆的还有跻身于各大商场内的裁缝店,不仅限于网购的衣物,他们凭借不俗的手艺,甚至还敢为商场内价格不菲的衣服“动手术”,成为各服装品牌的“专职改衣师”。

  远大购物中心、卓展购物广场都有商场的“御用裁缝”,现场为客人修改成衣。“驻店改衣师的存在,对成交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毕竟,很多服装需要修改,如果没有改衣师,说不定生意就做不成了。”某品牌服装的一位店长说,夏天连衣裙有时需要改领口,冬天则有很多外套的袖子偏长,如果没有改衣裁缝,这些生意就跑掉了。特别到换季的时候,很多断码的衣服就是改动后卖出去的。

  个性化消费

  “新裁缝”必须懂设计

  “光凭改衣服、按图做衣服是不够的,不少客户还有个性化的要求,我们要顺应需求转型而变。”云姐说,在按客户要求改衣和成衣定制过程中,她都会加入自己的设计想法,让服装改的做的更为完美,这样就要懂一些服装设计知识。

  云姐说,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是裁缝店重生的一个重要契机。现在的裁缝店严格意义上已经不是传统的裁缝店,而是个性化的服装设计室,根据不同人的要求和特性来量体裁衣。不论是小型的裁缝店还是高档的服饰定制店,光靠单一改衣做衣服是很难维持的,保证质量和拥有自己的风格是这些裁缝店生存下来的立足之本,“懂服装设计的裁缝才会顺应未来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