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蒙古族服饰展在上海纺织博物馆精彩上演
时间:2015-02-09 10:15:08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2月8日,继穆斯林服饰展之后,上海纺织博物馆承办的民族服饰系列展,以《绚彩中华——中国蒙古族服饰展》为主题,拉开了2015年展览季的帷幕。据介绍,这也是上海纺织博物馆自2013年以来第九场、第十八个民族的服饰系统展示。此次蒙古族服饰展,由内蒙古科尔沁博物馆与上海纺织博物馆联袂主办,自即日起至3月21日结束。

  “蒙古族服饰是蒙古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是蒙古族文化生生不息的火焰,是中国民族服饰大观园中一朵靓丽的奇葩,是一座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流动博物馆。”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蒋昌宁表示,蒙古族服饰不仅属于蒙古民族,她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欣赏蒙古族争奇斗艳的服饰,是一次全新的美的检阅、美的旅行、美的熏陶和美的感悟。一个风餐露宿居无定所视天地为家园的民族,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以服饰与自然和谐,以服饰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以服饰诉说着至真至美的博大情怀,这是何等的坚韧与自信!

  今天,当人们把目光投向这些虽经岁月沧桑依然独领风骚的蒙古族服饰,怎能不为之由衷地赞美和感动!蒙古族胸怀博大,兼容并蓄,不舍涓涓细流。在近千年的游牧文明发展过程中,吸纳了鲜卑、柔然、突厥等北方游牧民族服饰艺术的精华,成就了蒙古族科尔沁、乌拉特、巴尔虎、扎鲁特、阿拉善和硕特、翁牛特、布里亚特、巴林、察哈尔、鄂尔多斯、乌珠穆沁等十一个部落既和谐统一又独具特色的服饰造型。从单纯的实用功能上升为情趣,上升为审美,沉淀为民族的集体意识,沉淀为民族的精神内涵。

  蒙古族思维敏锐,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在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中,大批融入时尚元素的蒙古族现代服饰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现代服饰艺术的一个亮点,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中外文化学者和服装设计大师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