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瑞人民币清算协议对出口影响
时间:2015-02-11 11:52:2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全球外汇市场波动不断,为了规避贸易风险,许多出口企业发出希望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美好愿望。尽管中瑞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但是这项机制是否真正能够被多方接受,以及何时实施,这些都是企业十分关心的问题。

  专家观点

  货币稳定性决定结算方式

  对于中瑞银行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瑞士法郎一直以可靠闻名,在其他货币面临贬值压力时,相关国家资本常常会选择兑换成瑞士法郎资产。但随着近几年外来资本的流入,致使瑞士难以保持其货币汇率和国内物价的稳定。近期,瑞士货币大幅度升值也给瑞士经济带了阵痛。而在此时,出口企业对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需求日益强烈。”

  “在最近国际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中,我们看到了人民币相对于瑞士法郎的汇率更加稳定。”梅新育进一步解释道:“瑞士央行于1月15日宣布放弃与欧元的联系汇率,导致瑞士法郎对美元、欧元一日之间升值40%左右。可想而知,无论是对于实体部门的贸易,还是对于金融交易,如此急骤的汇率剧变都是一场灾难。相比之下,尽管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双向波动,且放宽了波幅,但人民币汇率一年之内的变动幅度依然很少超过3%。如纺织服装这类利润率较低的企业,最在意的就是稳定计价结算货币,在此情况下,是使用人民币还是使用瑞士法郎?孰优孰劣,岂不显而易见。”在梅新育看来,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事实上,使用什么货币结算,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货币的稳定性,而货币稳定性又与国家实力息息相关。小国在国际市场上通常只能被动接受价格、交易条件和市场容量等,国内的金融市场通常缺乏深度和广度,中央银行难以持续开展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冲销资本流入等外部经济冲击,因此抵抗外部经济周期波动和危机传播的能力较弱;大国则拥有较强能力通过大规模冲销干预、启动国内需求等方式削弱外部经济冲击,消除外部危机传播的影响,从而使本国经济周期运行与外部经济环境不同步。

  企业声音

  人民币结算利润增加3个点

  据福建省晋江市七彩狐服饰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库透露,《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启动后,我国做中瑞服装贸易的企业迎来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这不仅扩大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拓展与瑞士的贸易联系,同时,利用瑞士作为欧盟传统贸易通道及欧洲“十字路口”的独特优势,为中国企业开辟欧盟市场创造了条件。而在此时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则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纺织品服装向瑞士出口,因为这一举措有效地降低了企业汇率风险,此外,也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使中国外贸企业出口更具优势。

  洪建库向《中国纺织报》记者谈道:“我们以生产泳装、沙滩裤及瑜伽服等产品为主,年生产总量可达1400万~1600万件(套),2014年销售额达4000万美元左右。公司开拓瑞士市场多年,目前,每年出口到瑞士的泳装系列产品价值约达100万美元左右,且近几年的销量以每年30%~50%的速度逐年递增,可以说瑞士是我们很重视的市场,但瑞士国家小,出口到瑞士的产品订单有局限性,因此,近几年,公司也将瑞士作为打通和欧盟以及北欧等多国贸易合作的通道。”

  他表示:“我们当然也希望通过人民币结算,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贸企业出口的汇率风险。而且,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国外采购商和我国外贸企业都不用先换算成美元再结算,这样下来能节省2%~3%的兑换成本。如果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一进一出,全年能增加3~4个点的利润。”但他也有所顾虑,目前国外的采购商还是习惯于美元结算,具体用哪种方式结汇,最终还是要依赖客户的选择,如果在瑞士人民币清算机制顺利实施的话,也不排除国外采购商会考虑使用人民币结汇的想法。

  “不过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更大的意义在于增强了国外采购商的信心。事实上,瑞士中小企业非常看好中国产品。在中国外贸出口企业普遍遭遇订单转移的情况下,吸引采购商的注意力,并促使他们能够更便利地在中国采购商品非常重要。”洪建库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