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时尚圈流行“奇葩”风
时间:2015-02-12 09:54: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共有条评论


  在人们日常的概念中,保暖和时尚这两个词,总是相距十万八千里,然而2015年的流行风却把这两者给捏在了一起。

  刚刚结束的米兰时装周,Versace和Emporio Armani相继在秀场中推出了毛裤系列,让看客们大跌眼镜。

  事实上,时尚圈本就没有界限,你可以把麦当劳[微博]穿上身,也可以头顶大锅盖。总而言之,时尚,没有什么不可以。

  毛裤登场

  当地时间1月20日,意大利米兰2015男装周完美谢幕。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70余个品牌五花八门的大秀挑逗着人们的视觉神经,轮番展示了2015-2016秋冬男装的最新潮流。在这个充满文艺情调的国度里,浸染过的时装也透出低调而奢华的看点:有蕾丝抢了胸肌风头,有男人蝴蝶结的怪诞,连毛裤也频繁登场……

  在今年的米兰秀场中,为了迎合秋冬的寒冷,反季节的并没有喧宾夺主,像漆皮、鹿皮、针织和皮草等应季的材质随处可见,看来时尚圈也意识到了保暖的重要性。随着Versace和Emporio Armani毛裤单品的闪亮登场,有人调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孩子不穿毛裤了。

  除此之外,身材也是超越颜值的时装要素,于是胸肌、腹肌、人鱼线这些精雕细琢后的天然元素,就成了超越时装看点的最大看点。

  以严谨著称的男装品牌Ermenegildo Zegna在本季的秋冬系列表露“心机”,微敞的大衣内搭一件深V黑色内衣,强化了身材在廓形中的重要性。而Gucci[微博]和Dsquared2索性直面诱惑,一个以女装透视刺绣元素诠释了跨性别时装在男装领域的大行其道,另一个则以“皇帝新装”的方式告诉那些正在这条道上一路走到黑的男人,信心和努力都不能少。

  时尚之所以被视为前卫的象征,就是源于其基于现实而超越现实的解读。在今年的米兰男装周中,这种“怪诞”的风格必然不会少。英国时尚教母维维安·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男装就是很好的例子,充满英格兰风格的格纹,直接体现了向威廉王子致敬的主题。不过,别以为王室的光环就此束缚了戏谑人生的Vivienne。她并没有放弃自我的剪裁和多层次穿搭,透过英国女王头像的钱币印花套装,直接颠覆了英国王室在人们心中的呆板形象。同样具有颠覆感的还有Thom Browne掌舵的Moncler Gamme Bleu和Philipp Plein的运动型男,一个擅长把制服嫁接到诱惑层面并稍加放大,一个钟情于戏剧场面而营造炫酷气氛,两种夸张的艺术形式都表达了对于时装的激情。

  在本届的男装周中,2015国际流行色“玛莎拉蒂酒红”,在男装基本色黑、白、灰之余成为了调节沉稳和情趣的主色调。除此之外,其他的亮色也多次出现,点缀了寒冷的秋冬季节。亮黄、橘色、淡粉、军绿、钴蓝、橄榄绿都是打破男装沉闷的时尚元素。

  恶搞面纱

  实际上,怪诞、超现实的另类时尚在往年的时装周中也不少见,有时甚至会掀起一阵风暴。曾经的面纱另类装扮就曾风靡时尚圈。

  面纱作为英国贵族淑女的最爱装饰,曾经风靡一时。隐隐约约躲藏在面纱后面的脸,神秘又具风情,令多少绅士为之动容。而多年后的今天,面纱已经被追求简洁、讨厌繁复的现代人抛弃。但在T台上,面纱无疑是造型师们打造另类造型的好帮手。只不过,这些面纱抛弃了淑女温情,变换出更多别样的感觉:颓废、火辣、神秘,甚至古怪。虽然不实用,但不妨碍它们变得有趣。

  在2009年的Alexander Mcqueen春夏秀场,肉色的网眼织物裹住脑袋,长发像水草一般飘散在脸上,模特们迷离的眼神从网眼中透出来,十分诡异。这个场景如果不是出现在T台,肯定会让人吓一跳。

  Comme des Garcons2008年秋冬秀场的面纱用法和Alexander Mcqueen异曲同工,只是没了飘散的长发,看起来不是那么的鬼魅。但是浓黑眼影的加入,以及仿佛胡乱编织的发辫,还是增添了几分异域风情。让人不禁联想,日晒过后,脸上是不是会呈现网眼状的晒痕?

  撕破的彩色网袜,包裹在头顶和脸部,还有烟熏妆和艳丽的大红唇,模特们变成了一个个小辣妹,这是Diesel Black Gold设计师想要传达的颓废、性感和不羁。

  而在Malandrino 2009秋冬秀场,各种茧形盘发错落地盘踞在头顶和前额,还有的黑色面纱一直延伸将脸部包裹起来,看着模特们的脸,你会有一种她们站在铁丝网后面的错觉。

  说到最爱面纱的设计师,川久保玲一定是其中之一,让人一度觉得她是否爱上了诡异主义。2009年的秋冬秀场,白色面纱直接兜住了模特们的脸,在脑后随意的打上一个结。和面纱相比,红色的茧形盘发和面纱上的红色亮唇剪贴图更加令人侧目,如果在风沙肆虐的北方,这样的打扮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类怪咖

  当然,除了设计创意上的天马行空,时尚圈也从来不缺“怪咖”。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年近90岁的艾瑞斯·阿普菲尔(Iris Apfel),堪称年纪最大的在世时尚怪咖,一副猫头鹰眼镜,一身花花绿绿的衣服是她的标志。鹅卵石大小的挂在她火鸡一样的脖子上卓然引人侧目,艳色冲撞的搭配方式对于她的年纪实在太过超群。不过,从12岁开始就像买菜一样买衣服的她,已经炼出了火眼金睛和超越自身的风格路数,对这样的人说美丑算是以卵击石。而对于她本人来说,时尚更多的是和有趣挂钩。

  一头红棕色的长发外加棕红色夸张的眼影和雪白的皮肤,维维安·韦斯特伍德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人,被称为时装界的“朋克之母”。她是属于非正统的极端,颇能掌握时代精神,把叛逆的元素融入作品之中,使摇滚具有了典型的外表,如撕口子或挖洞的T恤、拉链、色情口号、金属挂链等,并一直影响着人们。放眼当代英国服饰界,维维安·韦斯特伍德是个中翘楚,她崛起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其所创立的Vivienne Westwood品牌踞于世界一线品牌行列,本人也被称作“西太后”。

  还有时尚界老妖精安娜皮亚姬。她的个人特色就是她的腮红,永远停留在眼角下方,多为橘红色一元硬币大小,与彩色眼线如影随形,常因场合改变颜色。手杖是女权的象征,是她的魔法棒,可长可短,造型多变。每一场顶级品牌的时装发布会,皮亚姬都会以浓妆艳抹、花枝招展的老巫婆姿态出现,而且手套、帽子与拐杖一样不缺,像一棵行走的圣诞树,更像一幅活动的时装涂鸦。有人称呼她为“花帽巫婆”,更有人形容她为“时尚界老妖精”、“时装疯子”。虽然如今她已驾鹤西去,享年81岁,但她的传奇色彩却永远被人记忆。

  其实,时尚圈本就是个标新立异的地方,在这个圈子里也许只有愈加的“疯”才能够胜人一筹。看似容易却又难度极大,博眼球的同时又不能丢掉自己的品味和标志,大概这就是所谓的艺高人胆大吧。

  负极之美

  混迹时尚圈的另一个主角——模特,有时也是要靠另类制胜的,所谓个性是王道。

  说到个性模特,中国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吕燕。在如今的时尚圈,这样的另类模特层出不穷。

  比利时模特Hanne Gaby Odiele和“美女”二字绝对无缘:脸型微方、眉骨外凸、面颊凹陷、颌骨丰满……出道初期被称为“外星人”,但这丝毫不妨碍她成为一众设计师的宠儿。还有没有肚脐的Karolina Kurkova。作为捷克的国宝级超模,Karolina Kurkova颇为诡异地没有肚脐,或者说是拥有“全球最神秘的肚脐”,个中缘由或许只有她本人知晓。

  成功代言三季Christian Dior的“90后”超模Karlie Kloss同样拥有一张令人过目不忘的脸,其杀手锏在于神态,勾魂慑魄的眼神,复杂而成人化的表情,将浪漫、强势、邪恶、妖娆等情感一网打尽。

  “柿饼脸”在时尚圈绝对不是一个褒义词,脸型棱角极为分明的Magdalena Frackowiak在出道初期即饱受这样的困扰,不待见她的客户认为她模样怪异,头与身形不呈比例,但凭借极佳的身材和无可挑剔的T台表现力,Magdalena发展稳健,粉丝越来越多。

  而身患白化症的男模Stephen Thompson如今是Riccardo Tisci的新晋爱将,其满头白发及苍白的皮肤拥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神秘魅力。

  还有来自伦敦的韩裔男模Kim Sang Woo正在西方时尚圈走红,19岁的他,凹脸、眯眼、粗眉,这些在亚洲人的传统审美中不好看的特点却得到了西方人的青睐。有微博网友评论其“丑的光宗耀祖”,但就是诸多这样的脸庞,也催生了“丑帅”一词,这些特点也让他们变得更具时尚感。

  时尚界一直拥有兼容并蓄的包容心,崇尚惊世骇俗的缺陷美,所以有人调侃,看似高大上的时尚圈还是很好混的,只要你够自信,够特立独行,热爱时尚,那就去吧,说不定哪天就成了话题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