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鲁泰A掷1.5亿美元越南设厂 纺织产能外迁成趋势
时间:2015-03-07 12:1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继在柬埔寨、缅甸试探性投资后,鲁泰A在海外建厂投下重注。公司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鲁泰(香港)有限公司在越南成立公司,公司将在越南建设公司第三个海外生产基地。

  公司表示,目前我国优势纺织企业走出国门已成必然趋势,公司海外投资建厂可以更好的发挥公司在色织行业的技术积累和品牌优势,高效整合国内外 优势资源,有效规避潜在贸易壁垒的影响,提升公司国际化生产规模,保持公司在全球色织行业的领先地位。

  1.5亿美元大手笔越南建厂

  根据公告,鲁泰(越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总投资1.5亿美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高达14.38%。项目内容也与此前的衬衣加工不同,而是投资建设6万锭纺纱及年产3000万米色织面料生产线项目,色织布是公司核心产品,公司是全球最大色织布基地。

  此前,公司海外战略已经取得一定效果。出于利用海外低成本劳动力的考虑,2013年12月,公司公告投资800万美元在柬埔寨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衬衣的加工和销售,此后又追加1200万美元投资,将产能规模提高到600万件。2014年7月,公司又如法炮制,投资100万美元设立鲁泰(缅甸)有限公司,仍定位于衬衣的加工和销售。

  公司在此前接受调研时表示,柬埔寨项目一期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已于2014年8月底投入试生产,并开始陆续接单,二期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将于今年3-4季度投产;缅甸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预计将于今年末投产。

  纺织产能外迁已成趋势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人民币不断升值,进口棉花配额限制导致国内纺织企业原料成本较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出口方面的成本优势已逐渐丧失,主要纺织服装进口国美国、日本等已经大幅减少在中国的订单;另外,企业还考虑到减少贸易摩擦和规避关税等因素,最终出现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开始将工厂迁移至劳动力成本更有优势的越南、缅甸、柬埔寨、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的现象,并已渐成趋势。

  但曾广泛考察海外投资目的地的纺织行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在东南亚等地区投资纺织服装业的优势开始显现,但也要保持高度谨慎,当地政治局势不稳、产业链不完整、承接大型纺织装备能力有限、劳动生产率不高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差异,都可能引发投资风险,导致投资效率的降低,甚至投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