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O2O征战“她经济” 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前景?
时间:2015-03-11 10:16:33  来源:亿欧网  共有条评论


   在O2O边界不断扩张的大环境下,进行O2O创业或提供O2O服务时选择适合的切入点至关重要;其中,对人群进行细分高效满足特定人群需求是个不错的思考方向。事实上,以“中产女性”消费为代表的“她经济”越来越被O2O各方企业关注。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显然“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所代表的O2O行业将受政策利好,2015年有望延续2014年的市场大热状态。在O2O边界不断扩张的大环境下,进行O2O创业或提供O2O服务时选择适合的切入点至关重要;其中,对人群进行细分高效满足特定人群需求是个不错的思考方向。事实上,以“中产女性”消费为代表的“她经济”越来越被O2O各方企业关注。

  “她经济”崛起,在O2O领域尤为重要

  “她经济”很早就被各大互联网公司所重视,这不仅仅和近年来女性的地位提升有关,中国传统的观念和习惯也是由女性主导家庭的日常消费。即便未成家的女性,她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一般情况下也高于未成家的男性;所以在互联网消费兴起后,女性更加成为了消费主力。以电商网购为例,在热门品类里面,除了3C数码有明显的男性特征外,其它的如服装箱包、化妆品、母婴、零食等品类都是“她经济”的天下。

  而在大热的O2O领域,“她经济”的地位更加明显。以电商网购作比较,男性用户选择网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便利,而女性更容易受价格和体验的因素影响;和电商网购不同,O2O是线上优惠和线下体验相结合的业态,天然能更好满足女性用户的需求。另外一个原因是,大部分O2O服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相比于PC端,女性在移动端所花的时间明显超过男性,而且更乐于分享,因此“她经济“在O2O上的消费主导能力更强。

  各大电商和O2O公司抢夺“她经济”市场

  正是看重了O2O+女性的巨大市场前景,不少O2O创业公司纷纷以此为切入点。大热的社区O2O领域,社区大妈成为了主力人群;餐饮O2O领域,爱美食爱分享的年轻女性是意见领袖;而美业O2O、母婴O2O、珠宝O2O等领域,女性的主导权更加明显。而近期,借助“桃花节“、”蝴蝶节“、周年庆、女生节等噱头,各大电商和O2O公司纷纷发力抢夺“她经济”这块市场蛋糕。

  在电商网购的化妆品这一热门品类,聚美优品借三月份的周年庆、乐蜂网主打“桃花节“、京东主打“蝴蝶节”,以折扣特卖,限时秒杀,满减满赠,包邮等方式,三家公司为抢夺“她经济”的市场费尽心思。从活动效果来看,几家公司在三月初的化妆品网购交易额能达到全年最高水平,基本在女性网购用户心目中留下了“三月网络美妆节”的印象。各家反馈的数据是,化妆品由于标准化程度较高,其网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比其它品类更明显。

  而在O2O这一块,以美团、大众点评、淘宝、百度糯米为代表的公司动作更大。美团主打“五周年全场满减”,公司甚至选了3月8号作为年会日期,对外宣布2015年要完成1000亿的目标;大众点评推出“3.8闺蜜节”和“3.8女神节”,在其传统强项餐饮美食方面做大促销。而淘宝曾在2014年3月推出“淘宝38妇女节”,号称请全国人民免费吃喝一天;今年淘宝的动作较小,旗下的淘点点推出“3.8生活节”,此外还有线下超市扫码活动。而百度糯米主打“3.7女生节”,依然延续了去年的高调。

  O2O 下“她经济”存在的问题和未来

  各大O2O公司争夺“她经济“,整体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无论是作为巨头的百度还是阿里,O2O正成为它们的战略重心,百度基于流量入口(百度)、线上平台(百度地图)、线下能力(百度糯米)、底层能力(技术+大数据)试图构造O2O协同优势;阿里借支付宝侵入线下,配合淘宝天猫打造线上线下生活生态。而美团、大众点评等中型平台,也在向O2O的演进中越来越受到用户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O2O下的“她经济“这个市场虽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和参与,但具体的操作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首先,“她经济”虽然聚焦女性,但“女为悦己者容”,实际上“她经济”也需考虑男性,做活动时过于强调“女神”、“女王”而忽略了男性感受得不偿失。其次,大多数“她经济“的集体属性强,极少有女性愿意一个人吃喝玩乐,做活动时需要重点考虑;最后,“她经济”天然是分享经济,女性获得满足感不仅仅来自产品及服务本身,能否十分便利地进行社交分享、以满足她们的“虚荣心理“相当重要。

  O2O的要义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及其它新技术,把需求和服务进行高效对接。因此,“她经济“是个细分领域,但在提供O2O服务时还需要把”她”进一步细分:满足年轻女性的吃喝玩乐、中年女性的母婴亲子、老年女性的健康医疗。无论哪一块细分市场,未来都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她经济”将撑起O2O这个大热市场继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