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成本时代:佛山纺织业的新“活法”
时间:2015-03-11 09:31:50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订单有了,但是工人少了。”

  3月9日,在开工的第一天,位于佛山禅城的笛童制衣厂负责人向前斌向南方日报记者这样“吐槽”。

  在中国针织名镇张槎,佛山光大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矿也看不到人力成本的上涨有“刹车”之势。

  自2014年第三季度起,多数佛山服装纺织企业的订单数量有所回升,实现了7%的出口增长值,高于佛山市外贸进出口增长值。尽管如此,“不乐观”还是业界人士脸上的普遍表情。

  症结正在于成本压顶。高成本时代,以纺织业为代表的“佛山制造”,急需找到新活法。

  在连日来的全国两会上,来自佛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包括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均认为,高成本正拷问着中国制造业的新出路。企业应该更积极制定措施,通过技术改造,提升效率去消化成本,重铸佛山制造业的竞争力。

  用工成本涨势难刹车

  企业寄望“机器代人”

  2014年,佛山服装纺织企业从三季度起订单数量有所回升,实现了7%的出口增长值,高于佛山市外贸进出口增长值。尽管如此,“不乐观”还是姚颖等佛山纺织业界人士脸上的普遍表情,症结正在于成本压顶。

  春节过后,在三水大塘工业园纺织印染集聚区内,员工陆续回归岗位,机器相继开启。

  佛山市三水佳利达纺织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颖,习惯性地观察着两个指标,来探测新一年行业的生存冷暖:一是市场订单,二是成本压力。

  2014年,佛山服装纺织企业从三季度起订单数量有所回升,实现了7%的出口增长值,高于佛山市外贸进出口增长值。尽管如此,“不乐观”还是姚颖等佛山纺织业界人士脸上的普遍表情,症结正在于成本压顶。

  在中国针织名镇张槎,佛山光大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明矿看不到人力成本的上涨有“刹车”之势。“几年来,一线普工一年比一年难招,不提高收入,员工流失率会更高。”

  “订单有了,但是工人少了。”3月9日开工的笛童制衣厂负责人向前斌告诉记者,今年的开工的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两三天,“整个纺织行业招工难还是普遍的,之前我们工人的收入最高时候可开到超过1万元。”但即使是这么高的工资,要留住工人也并不容易,“现在的90后都不愿意干得那么辛苦。”

  谭明矿认为,从长远来看,人力成本只会升不会降,这与人口红利的消减和劳动力结构的变化有关。自2008年以来,纺织产业一线工人工资不断提升,往年一线工人的工资升超过10%。但今年经济整体不景气,企业的承受能力有限,预计今年工人的工资涨幅会有所收窄,约为4%—5%。

  为扩大产能任务的顺利完成,位于西樵的致兴纺织已将今年一线工人的工资在去年3500到4000元的基础上,整体上浮10%。

  “佛山纺织产业新常态,有新表现。”佛山市纺织协会秘书长吴浩亮这样表述,2015年,今年的开工时间比往年迟一点,多数企业选择在正月十五后开工,整个经营的节奏放松一些,而外来务工人员经过长假充分休息,返工率高于往年。“经济的放缓增长,行业通过几年的调整,市场对劳动薪酬水平线认知较为一致,老板亲自跑订单,企业对待员工薪酬福利有所提升,员工也不会随意辞工,感觉行业整个发展态势,要优于去年。”

  为了应对成本压力,光大服装将希望寄托在先进的机械设备上,通过提升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水平来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其引进的电脑吊挂系统,在部分生产环节实现了无人流水线,效率较以前提升了近50%。

  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做法,在佛山纺织企业流行开来。在顺德均安爱斯达服饰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一条条机器手臂排列得整整齐齐,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自动化提升令车间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50%。

  而纺织巨头广东溢达集团则加强科技创新的投入来应战新形势,每年专利申请、保护等费用投入超过500万元,对于研发的投入更是数以亿计。2015年,溢达将继续加快科研创新进程,加强纺织服装技术创新及自动化。

  棉花价格不再“过山车”

  环保投入成行业新成本

  在今年新年之后,纺织原材料价格趋于平稳,略有增长。特别是棉花价格告别了大涨大降,基本稳定在一个范畴内波动,这对行业是最大利好。但纺织行业成本新账目中,环保成本将成为企业的新压力源。

  从2008年金融危机起,市场订单萎缩,且伴随新劳动法出台带来的工资速涨,再到2011年经历“棉花掌”“棉花套”重创,纺织行业一直过着“成本压顶”的日子。

  一般来说,新年过后,原材料都会有较大涨幅。但在今年新年之后,纺织原材料价格趋于平稳,略有增长。特别是棉花价格告别了大涨大降,基本稳定在一个范畴内波动,这对行业是最大利好。“相比2011年的一天一个价,心惊胆跳地安排生产,现状是要好多了。”谭光明说。

  虽然成本整体有所上升,致兴纺织董事副总经理方军认为,大环境相对于去年好一些,这种判断主要来自于出口的几个利好。“首先是棉花的成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稳定下来,并与国际价格接轨了,过去国内外棉花价格有几千块倒挂,今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另一利好是融资成本下降。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宣布降息,贷款利率累计下降0.65%。行业人士认为,降息减轻企业的负担。但在方军看来,纺织在银行属于弱势行业,致兴纺织对于融资成本的下降并没有明显感觉,“一方面是致兴今年没有大的融资,另一方面是原来的贷款利率都是维持在基准利率,没有上浮,虽然央行降息了,但同时也扩大了浮动幅度,所以我们的感觉就不是很明显。”

  相比人工、原材料成本,固定费用如厂房租金的加码,同样令企业难扛。

  张槎纺织企业集群中,有半数以上属中小型企业,其中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加工厂。大企业通常有自己的土地和厂房,所以租金上涨带来的压力相对较小。而像家庭加工厂这样的中小企业,租金的上涨是众多成本压力中最大的一项。

  佛山虽然位列全国三大童装产地之一,但近几年童装的发展却并不尽人意。奇乐兔服饰总经理向近贤说,“这个产业正被边缘化。”此前,佛山童服城的拆迁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需要再去重新找地,每年各种固定费用例如厂房租金等越来越高,直接挤压了我们的利润空间。”他说。

  佛山市笛童制衣厂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负责人向前斌去年准备在大沥建造新厂房,一打听,租金已经升至每平方米11元—18元左右。他坦言,利润空间已经降到12%—15%,只能刚好维持企业运转,而前些年整个服装行业的利润普遍能达到30%。“以前周边的服装厂不时有新开的或倒闭的,但去年基本没看到有新厂开张,只有转让与倒闭。”

  “棉花价格是稳定下来了,但是对印染行业来讲,染料的成本是成倍翻涨的。”在吴浩亮看来,一方面,染料价格十几年来涨幅不高;其次,由于环保要求的提高,染料生产企业投入必须增加,因而纺织行业成本新账中,环保成本,将成为压顶的新“阴云”。

  “国家对排污标准不断提高,印染行业面临着排污收费增长,管理、监测成本提升,技术投入改造增加等直接成本与转嫁成本的压力。”吴浩亮打了一个比方,像政府要求企业投入几十万设置排污口监测设备,而每年维护费用又要再投入几万元。“这样一个大投入,一些小微企业,难以消化。”

  外迁东南亚遭遇“两难”

  前景不确定成最大挑战

  在国内,劳动力成本是越南的3倍,电网电费是越南的2倍,国内棉花等原材料价格比越南高出30%。另外,更具吸引力的是越南与各外贸国家的关税优惠,会让产品定价上更具竞争力。但选择东南亚投资设厂最大的挑战在于,不可预知的因素会导致的成本增加。

  “2014年,园区有三家企业倒闭,今年来看,不容乐观,有两家也扛得很艰苦。”作为三水大塘商会会长的姚颖,对区域内的印染企业的发展有所了解,本来行业是有进有出,而今鲜见新厂开张的现象。他认为,这正说明中国纺织行业的成本压顶到达了一个极限。

  就全国人大代表邱亚夫所针对的“国储棉”政策调整建议,姚颖觉得整个行业都“有话说”,“当前,棉花进口中国价格现在1.1万元,国内棉花价格1.4万元,国内外价格相差三千多,倒挂趋势已是长期维持,从原材料源头上的成本压力,传导至绵纱厂、印染厂、服装厂整个纺织产业的链条,令中国纺织产品在世界没有竞争力,已有不少企业尝试着往东南亚去迁移。”

  在国内,劳动力成本是越南的3倍,电网电费是越南的2倍,国内棉花等原材料价格比越南高出30%,整个转型升级的压力也非常大。另外,更具吸引力的是与各外贸国家的关税优惠,会让产品定价上更具竞争力。“日本已经对原产地越南的纺织品实行零关税,美国、欧盟也即将对越南纺织实行零关税,这对于中国的纺织印染企业来说无疑有巨大的吸引力。”姚颖告诉笔者,越南的土地、环境优势也将吸引更多纺织企业前往投资。“纺织企业在越南可以享受各种利好。”

  在北越南定省的海边,越南工业园占地两万多亩,准备在2015年4月开始“三通一平”,今年8月份可以建设工厂。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纺织化工行业聚集的专业园区。“我们与越南签署了协议,未来将与越南政府共同运营该园区,而佳利达在越南新厂的产能设计会是三水厂的三倍。”姚颖透露。

  近年来,越来越多佛山纺织企业把生产线搬到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以此应对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但谭明矿认为这种做法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甚至有一些企业因为政治局势的问题,又搬了回来。

  此外,相对于国内完整的生产链条和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东南亚国家虽然人力成本更具优势,但由于产业链不完善,加上国外工人的生产效率较国内要低,综合来看国内外的整体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此谭明矿认为把生产线搬到国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大的挑战在于不可预知的因素造成的成本,姚颖同样认可这样的一个观点。“比如说文化的问题,有企业在越南的工厂,工人随意就不来上班,工人素质与能力跟不上,影响效率。但是,东南亚的成本优势就摆在那里,像溢达等大企业很多已早有布局,跟上步伐是必然的。产业工人素质、管理制造规范等种种的情况,应该往好的方向发展。”

  困难

  ●人力成本上涨。自2008年以来,纺织产业一线工人工资不断提升,往年一线工人的工资升超过10%。

  ●厂房租金加码。

  ●环保要求提高,导致染料的成本翻涨。

  ●劳动力成本是越南的3倍,电网电费是越南的2倍,国内棉花等原材料价格比越南高出30%。

  利好

  ●纺织原材料价格趋于平稳。

  ●融资成本下降。自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宣布降息,贷款利率累计下降0.65%。

  应对

  ●先进设备。光大服装引进的电脑吊挂系统,效率提升近50%。

  ●研发投入。溢达集团每年专利申请、保护等费用投入超过500万元,对于研发的投入更是数以亿计。

  建议

  ●唯靠技术改造和管理改造来应对。

  -北京连线

  制造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建言“佛山制造”——

  人工成本上涨是市场必然趋势

  唯靠技术改造管理改造来消化

  成本压力拷问下,传统产业如何闯出新出路?就此,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成本的上涨,是市场必然的趋势。美的基层员工每年都是以20%这样一个幅度在增长,而作为企业来讲,应该积极制定措施,去将这些成本消化。

  她介绍,从美的的实践经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效率的提升来消化。在2011年,美的整个在职员工超过18万人。到去年的年底,这个数字减少至12.6万人。减少员工数量,但整体产出、规模还在增长。美的靠什么去进行?一靠提升效率,比如在制造方面实施精益制造;其次,在管理上,提升组织的效率缩短流程、管理层级,去中间化。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表示,自己所在的企业,从2006年开始加大技术改造,从最初只是小范围的生产工具改善,到后来每一年逐年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在短短的几年之间,投入了近2个亿实现了设备的改造升级。使得企业生产线内,从原来半自动化的操作设备,升级为全自动的生产设备。

  而这种技术改造带来的好处,梁凤仪所在的企业已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她表示,自己的企业在2006年拥有1万名员工,年生产量是10亿只电感器,但是经过大规模的引入自动化设备后,公司的员工总量缩减了一半,但年产能却逐步提升,2014年公司年生产了35亿只电感器。

  通过加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梁凤仪表示,公司不仅能够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抵消掉近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对于企业带来的发展压力,而且通过技术改造,也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观察眼

  佛山制造需更多“逆袭故事”

  创新驱动,已成佛山这座以制造业安身立命的城市的不二之选。而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将创新视为第一生产力,便是注解。

  新年伊始,一张大单让佛山一家出口欧洲的牛仔布生产装备企业感受到市场回暖的曙光;而另一家位于西樵的纺企则一口气订购了130台高速剑杆织机,几乎刷新了全世界五年来的纪录。随着这130台剑杆织机的陆续到位,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产能将从目前每年4000万到4500万码;增长30%,达到近6000万码,这种产能扩张是行业整体不景气情况下的一次逆袭。

  致兴纺织以世界一流牛仔面料供应商作为目标,建立了一个数十人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低碳环保、高弹性等面料,并在全球高端面料市场转移的大潮中占领先机。创新基因的注入,令企业摆脱了国内纺织行业低品质低价格的恶性竞争,成为包括圣吉奥(SJIAO)、李维斯(Levi's)等世界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之一。

  中国是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的大国,纺织是佛山的支柱产业。在中国纺织产业的版图中,佛山占有一席之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佛山已经形成了纺织服装特色产业集群,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牌的纺织产业特色名镇称号的有6个,包括:中国面料名镇西樵,中国牛仔服装名镇均安,中国针织名镇张槎,中国童装名镇环市,中国内衣名镇盐步,中国袜业名镇里水,以及1个纺织产业基地——高明区。

  但是,近几年以来,国内外纺织形势都不太好,佛山每年有一批企业倒闭,又有一批新的企业冒出来。在不断的倒闭、重生中,发展30多年的佛山现代纺织服装印染行业,也在缓慢地自发洗牌。一些企业规模逐渐壮大,品牌附加值有所提升。他们通过开发新产品、使用新技术,而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实现逆袭增长。

  传统产业,照样可以做得不传统。关键看企业如何定位自己,如何筹备资源,注入改造自我的创新基因。传统产业也绝不等于夕阳产业,更不必然是低端产业,关键是能否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能否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在产业化过程中做精、做深,享有定价权和话语权。

  当佛山纺织行业内的更多企业,因扛不住成本压力而生存艰难时,当传统制造业的成本红利终结之后,以致兴纺织为代表的逆袭故事,可以作为“中国制造”如何重新打造竞争力的一个典型案例,好好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