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毛纺行业“过冬”邻水另辟“门”路
时间:2015-04-23 09:37:35  来源:四川日报  共有条评论


   广安邻水县东槽区域的丰禾镇,虽是偏远乡镇,却颇有名气。从2006年起,丰禾大力承接深圳等沿海城市的产业转移,大兴“归雁经济”,“村村毛线绕,户户织机响”,2010年高峰时期毛纺织企业曾达110多家,解决了2万余人的就业,逐步发展成为继广东大朗、浙江濮院等地之后全国重要的毛纺织生产基地。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因素影响,沿海的毛纺织企业倒闭了不少,大趋势下,邻水的毛纺织业同样不能幸免。“相比沿海,广安好了不少,但同样遭遇行业寒冬,我们正在图谋突围。”邻水县轻工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立木说。

  毛纺行业遭遇“严冬”

  4月20日,记者走进邻水轻工产业园,园区稍显安静,厂房里却热热闹闹。一排排电脑横机整齐排列,工人们熟练并忙碌地操作机器,一件件半成品堆在过道两侧……“以前是手摇机,成本低,只要千把元钱,但一人一台机器,每天只能织七八件。2011年开始升级为半自动机器,如今更是自动机器了,一台机器价格要20万元以上,但一个人每天产量可以达200多件。”福鸿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维德说,2011年他投入100多万元将手摇织机更换为电脑横机,同时不断扩规模、重转型、创品牌,终于挺了过来。“丰禾镇的毛纺织产业多是家庭式作坊,产品档次低,无自主品牌,主要靠贴牌加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高。受经济大气候的影响,邻水的毛纺织企业已从鼎盛时期的110多家缩减为40家。”王立木说。“我们一笔单子的生产期平均是4个月,如果接单时和发货时汇率有较大变化,对我们就有很大影响,去年以来欧元和卢布等汇率波动很大,目前俄罗斯、瑞典、巴西等高利润的单子我们都不敢接。”霹雳情服饰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小亮说,以前毛纺织企业的利润有25%左右,现在降到了10%左右。

  产业链也尚需完善。甘小亮说,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国外,而广安当地产业链还有待完善,大多数面料、配饰等原材料都要到外地购买,“再加上邻水不通铁路,我们一般走公路运输,急单走空运,物流成本相对较高。”

  另辟“门”路突围

  “单一产业风险高,也玩不转。”以毛纺织为主的轻工产业背后的危机,邻水县早有察觉。“我们早就在思考如何去帮助园区转型。”王立木说。去年邻水捕捉到一个信息:有“中国套装门之都”美誉的重庆,将把大量中小型门企迁移出主城区。“门企也是轻工产业之一,如果能引进门企,形成产业链,与毛纺织产业共同壮大,将能补齐另一只脚,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去年7月18日,10家门企和配套企业与邻水县轻工产业园集中签约,12月下旬,重庆门企三大家族之一的唐氏家族与园区签约,今年开年后不久,同样跻身重庆门企三大家族之列的姚氏家族—重庆迪浪门业、重庆斯泰龙门业签约入驻。“现在的问题就是土地紧张,昨天一家家装企业当场敲定来投资,我们还不敢签。”指着园区外一大片正在平整的土地,王立木说首期计划拨付土地500亩,到2016年第三季度,首期15家企业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可年产500万樘门,年产值可达50亿元,解决5000人就业。

  引进门企还带来额外“福利”。王立木透露,木制品行业平均工资可达四五千元,技术工人工资在七八千元左右,而师傅级别的工资在1.8万至2万元之间。“在家门口就业就能拿高工资,这将吸引大量劳动力回流。”王立木说,男工在木制品企业上班,女工在毛纺织企业上班,一个家庭的男女劳动力都能在园区找到合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