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研究出版论坛在东华大学举行
时间:2015-04-23 09:39:12  来源:中新上海网  共有条评论


   东华大学出版社22日主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专业出版”的“纺织服装研究出版论坛”,邀请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四州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全国35所院校50余名纺织服装域专家,围绕“如何保护丝绸文化遗产、弘扬丝绸传统文化、带动东西文化交流、促进‘一路一带’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们从丝绸文化出发,对“桑丝绸文化在中国的起源,丝绸作为一种东方珍贵物品向海外的多途径传播,丝绸纺织服饰文化在东西方之间的交流,以及这一过程对丝绸之路产生、发展、繁荣起到的重大作用”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纷纷表示,通过丝绸和丝绸文化,使强盛时期的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了“丝绸之路”。这是一条和平之路、分享之路、共赢之路。保护丝绸文化遗产,弘扬丝绸传统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丝路文化的历史人文典故,将启迪和激励“中国梦”的实现。

  在这次出版论坛上,由东华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的“丝路服饰文化交流研究”系列图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由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东华大学兼职教授赵丰主编的多卷本《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通过与中外多家博物馆合作,第一次系统、全面、科学地整理和研究了莫高窟出土的以丝绸为主的历代纺织艺术品,填补了敦煌学在丝绸研究方面的空白,也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丝路服饰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视觉冲击。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华大学包铭新教授主编的多卷本《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服饰研究》通过对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匈奴、鲜卑、回鹘、契丹、吐蕃、党项、女真和蒙古族服饰进行深入研究及系统叙述,再现了“丝路”沿线少数民族灿烂的服饰文化,对研究“丝路”沿线的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文化交流与遗产保护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在本次出版论坛上,东华大学出版社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揭牌成立。作为首批12个上海学术(专业)出版中心之一,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如何发挥东华大学传统学科优势,从源头上推动出版社强化优势出版领域、优势专业队伍和高水准项目的持续开发能力成为记者关心的话题。

  事实上,近年来东华大学已经在积极布局相关工作。东华大学出版社借助“丝路服饰与文化交流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出版项目,包括2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敦煌丝绸艺术全集”和“中国北方古代少数民族服饰研究”)、1项2015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项目(“丝路服饰与文化交流”)、1项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项目(“丝绸之路染织绣服饰考察报告(新疆段)”)以及多项上海市文化基金项目(“中国纺织通史”和“丝绸之路沿线民族服饰研究(唐代)”等等,并先后出版《西域异服:丝绸之路出土古代服饰复原研究》《丝绸之路•设计与文化》《丝绸之路•图像与历史》《中国染织服饰史文献导读》《中国染织服饰史图像导读》等一系列紧扣“丝路服饰文化交流”主题的优秀出版物,形成了具有东华纺织服装特色、紧扣“一带一路”时代主题的研究出版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