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苏纺织服装和旅游商标注册引起高度重视
时间:2015-04-28 09:32:07  来源: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共有条评论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江苏省工商局充分发挥商标行政主管机关和商标战略实施牵头单位的职能作用,确定年内以纺织服装和旅游两大产业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大力推进品牌强省建设。

  纺织服装工业是江苏省重要的传统支柱行业和民生产业,自2010年在全国首先迈入万亿产业行列以来,已经连续5年保持万亿产值,纺织工业企业数量、产值、利润均位居全国第一位。江苏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商标注册保护和品牌培育需求打开了巨大的空间。与纺织服装工业相同,旅游业也是江苏优势产业,全省江河湖海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众多的文化名城名镇,5A、4A级旅游景点共185家。目前全省正在全面推进“畅游江苏”品牌建设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品牌建设效果显著,品牌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到2014年年底,全省纺织行业共获得驰名商标保护71件,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的12.3%,共拥有省著名商标394件,占全省著名商标总数的10.17%。纺织业品牌数量超出全省品牌总量的10%,为全省各行业之首,涌现出了苏州常熟、无锡江阴、南通海门等纺织业品牌集聚区。全省旅游行业也拥有驰名商标2件,著名商标18件,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和发展后劲。

  但我们也要看到,社会对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作用认识还不够,对有效运用商标法律制度打造品牌、服务发展的意识还有待加强。近期,省工商局对我省纺织服装和旅游产业商标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商标注册保护和品牌培育工作参差不齐,企业商标意识较为薄弱,商标抢注现象多发,给品牌建设带来了很大难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商标注册存在大量空白。据初步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省纺织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8319户,共拥有注册商标59388件,占全省注册商标总数的11.5%,但商标主要集中在服装商品上,纺织行业的商标则占比很少。全省著名风景区拥有一件以上注册商标的只有89家,占48%。没有注册商标的景区96家,占比52%。超过一半以上的景区没有得到商标注册保护,给下一步品牌建设带来巨大隐患。

  二、商标被抢注现象多发频发。这种现象突出体现在旅游产业上。经调查,景区商标被抢注占比高达60%。在96家未注册商标的景区中,已有52家景区的商标被他人注册,为景区下一步维权带来了极大困难。

  三、商标延伸注册意识较为薄弱。著名风景区是全省旅游资源的精华,除去景区名称之外,景区内还散布着众多知名景点,很多景区也开发出很多旅游产品,这些都需要及时通过商标注册来给予保护。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拥有20件商标以上的只有43家,众多景区注册商标后近10年未再进行商标申请,商标注册类别少,没有做到全类保护,不利于品牌延伸。

  这些现象的发生,一方面缘于景区所有者、管理者、经营者权责体系不明确,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商标保护意识不强,对商标在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公共资源、发展品牌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到位。

  建议有关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及时梳理我省文化、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资源、产业资源,认真排查商标注册情况,对尚未注册商标的,抓紧明确申请主体,立即启动商标注册;对已经注册为商标的,尽可能通过协商方式,购买相关商标,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纷争;对恶意抢注的商标,依法进行维权,切实运用好商标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好公共资源,使之成为开拓市场、发展经济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