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重庆:童装检测不合格率23.33% 好孩子等上黑榜
时间:2015-05-27 09:49:43  来源:腾讯大渝网  共有条评论


  5月26日,随着“六一儿童节”临近,重庆市消委会发布了《30个品牌婴童服装比较试验报告》,针对市场上30组婴童服装样本进行检测,其中有7组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3.33%,包括好孩子、安婴宝、丽婴十八坊、SNOOPY史努比、法纳贝儿、M.Latin等品牌

  检测30组样品不合格率23.33%

  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样本采购是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重庆新世纪百货、重庆茂业百货、孩子王等大型商场、专卖店、超市随机购买,样本包括儿童T恤、连衣裙、婴儿连体衣等,共30个品牌,生产厂家涉及重庆、上海、福建、广东、浙江等5省市。

  本次试验对样本的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耐水、耐汗渍、耐摩擦、耐唾液)、异味、起球、衣带缝纫强力等指标进行测试。

  据悉,在本次进行比较试验的30组样本中有23组样本所有测试均符合标准要求,占总样本数的76.67%;有7组样本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占样本总数的23.33%,不合格品牌涉及好孩子、安婴宝、丽婴十八坊、SNOOPY史努比、法纳贝儿、M.Latin等。

  不合格项目涉及衣带缝纫强力、标识,PH值,起球等,而市民关心的服装异味、甲醛、色牢度等指标,经过检测都能符合标准。

  衣带脱落可致儿童窒息死亡

  “衣带缝纫强力主要关注的是婴幼儿服装的机械安全性,是婴幼儿服装特有的问题。”徐京表示,衣带缝纫强力不合格可能导致衣带被婴幼儿吞服、或者绕颈导致窒息死亡。

  此次比较试验中涉及衣带缝纫强力的样本共5组,均为婴幼儿服装(≤36个月),其中仅1组合格。其中,“好孩子”牌系带连身衣、“丽婴十八坊”的翩翩起舞密缝护手合同套等检测不合格。

  PH值不达标会刺激皮肤

  徐京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中还对30组样本的PH值进行了检测,“婴幼儿皮肤细嫩,对服装的PH值有强制性指标,超标容易导致过敏性皮炎等疾病。”根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的强制性指标,A类婴幼儿纺织产品:pH4.0~7.5;B类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pH4.0~8.5。在试验中,A类产品10组,B类产品20组,pH值不合格的问题主要集中在B类产品中。“SNOOPY史努比”的平织无袖连衣裙和“M.Latin”短袖衬衫PH值未达标。

  同时通过试验,衣物通过手搓式漂洗、自然晾干可中和PH值,回归合理范围。婴幼童服装不应烘干。

  外包装警示不明易发生意外

  在外包装上,在30组样本中有“好孩子”、“丽婴十八坊”、“adidas”三种婴童服装外包装袋对塑料包装物不当放置、使用可导致婴幼儿窒息的危害作出了警示;有“小猪班纳”一种婴童服装对不能接触腐蚀物、高温、火苗作出了警示;有“丽婴十八坊”对淘汰衣物环保处理方式作出了提示;有“E-BABY”、“皮偌乔”、“皇家宝贝”、“MOMOCO”对“三包承诺”进行了标示。其他品牌就上述警示和提示内容未作表示。

  市消委会指出,若能在外包装物就塑料包装物对婴幼儿的危害醒目标注,则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意外的发生。而对淘汰衣物的环保处理方式进行得力的宣传,则有利于营造社会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

  此外,在本次试验中,有一组样本产品标识由于洗涤图示明示不一致等问题检测不合格。而作为童装产品标识主要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号型、纤维成分和含量、执行标准编号、产品合格证、产品质量等级、洗涤方法、婴幼儿用品标注等。

  家长如何选购?

  不要购买无标识或不完整的服装

  家长们该如何购买婴幼童服装呢?市消委会建议,36月以内婴童,建议家长选择购买采用FZ/T 81014-2008的婴幼儿服装和FZ/T 73025-2013的婴幼儿针织服装标准生产的产品,即使您的孩子由于身高、体重因素需要选用100cm以上的衣服。

  为36月以内婴幼儿购买衣服,由于身高、体重等原因在婴幼儿服装和婴幼儿针织服装中不能作出选择,需在其他标准的服装中进行选择的,应对金属装饰物、附件、商标作移除处理。不能移除的应予人工加固,与婴幼儿密切接触的人员衣物上的金属装饰物、附件应予加固。

  重复穿着的婴幼儿服装衣带应重点检查,确保附着牢固,必要时人工加固。

  婴幼儿服装应采用人工搓洗方式水洗,自然环境晾晒,不适宜进行干洗处理。

  不建议购买无标识或标识内容不完整的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