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收储改直补种植面积降20% 价格会走高吗
时间:2015-05-29 13:26:44  来源:中国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河北、山东、湖北、湖南等地,普遍存在着“棉田”变“粮田”的现象,那么这些传统棉花种植区的农民大部分减少了棉花种植面积的原因都是什么?棉花面积减少,产量下降必是情理之中,今年棉花的价格会升高吗?

  在河北省南宫市高村镇西高村,村民李壮武和父亲李士杰因为种棉花的事正争执不下,儿子李壮武想种87亩,但是父亲李士杰却不同意。

  李士杰:再雇人摘棉花,到农药钱、种子、地膜,咱能剩多少,你还要种这个?除去人家的就没咱的了。你去年没赔钱就不错了,咱卖不了多少钱,干一年手累,受苦。

  去年,李壮武家种了65亩地的棉花,收获3万斤,但是销售价格却从往年的每斤4元多降到了每斤3.1元,而与去年秋天相比,现在棉花的价格并没有上涨,每市斤仍是3元左右,这个李士杰坚决反对儿子继续种棉花的主要原因。

  棉花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从近十年来的市场销售看,2004年-2007年中国棉花产量整体出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07年产量继续增加,达到839.9万吨,增幅达4.22%。据河北省南宫市很多棉农回忆,这一年,当地棉花价格一斤卖到了6元钱。这样给很多棉农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

  村民:那一年,我卖了6块3毛五,纯利润多少那年?纯利润8万。那几年收入,一年比一年可观,最高的时候十万块钱,最少的时候七八万。

  但是到了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棉花价格出现下跌,产量减少,并且一直延续到2010年,国家为了保护棉农的利益,从2011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收储,而且这个收储政策连续实施了三年,2014年 国家将收储改为了给直接给棉农补贴,这也意味着,没有了国家的收储,棉花将全部回归市场。为什么要把收储改成直补了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 研究员翟雪玲解释说。

  翟雪玲:因为从棉花临时收储的政策执行来看,尽管他起到了稳定国内棉花产量的作用,然后也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但连续三年的临时收储政策,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从而造成了国内外价格差距过大。不利于整个产业的发展。

  随后在 2014年的11月4日,内地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确定,补贴范围为山东、湖北、湖南、河北、安徽、河南、江西和甘肃9个省,具体数额由各省自行确定。

  直补政策的实施等于把棉价重新归于市场来调节,国际市场的影响就逐渐显现。据记者调查,国际棉花的价格一直低于中国,2013年国储棉收储价为每吨19800元,国际价格为15000元左右,2014年收储政策取消,受国际棉花市场价格的影响,国内的开始价格下跌。很多棉农开始放弃继续种植棉花

  那么在我国,现在种一亩地的棉花成本究竟有多少呢?河北省南宫市高村镇西高村李士杰父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李士杰:就说一亩地,复合肥又贵了,150一袋化肥,农药基本上一亩地120元。棉花按照每亩地产500斤,咱就算500斤,人工摘棉花5、6毛钱一斤,56三百。

  按照李士杰的说法,一亩地加上农资、人工的总成本将近1200元。而目前棉花的市场价是每斤3块钱,这样算下来,一亩棉花的纯收入才300元左右,实在是很微薄。

  2015年3月份,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下属单位,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就全国范围棉花种植面积意向在15个省、85个县展开调查,结果显示: 2015年全国种植棉花意向面积为5118.7万亩,同比减少1291.1万亩,降幅20.1%。2014年,全国主要棉花种植区域都在减少种植面积,那么今年的棉花市场价格会有什么样的市场趋势呢?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信息中心主任咏梅:后期来讲,更多的要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取向,特别是国家临储棉的投放,储备棉总量是超过1000万吨,相关的政府部门、决策部门在储备棉投放上有一个明确的原则,他是注重长期的效益,保持市场稳定,再这样一个主导政策下,我们认为储备棉的发放,对年度后期的棉花价格,不会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除了临储棉的投放,业内人士也预计,今年国家进口棉的配额有所缩紧,整体上控制了棉花的供给水平,未来棉花产业的供需状况整体向好,棉农可以保持乐观情绪,但上涨幅度也许不会太大,如果想进一步扩大收入,棉农可在种棉花的时候,可以采取套种玉米、大豆的方式,来进行,保障自己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