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低小散”整治提升柯桥块状产业发展
时间:2015-05-29 09:26:3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柯桥街道东华园区一家压花加工厂的经营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办理了税务登记证。这家仅有一台印花机的无证“低小散”企业,正式转正为合格小微企业。

  今年3月份,柯桥区以柯桥街道、安昌镇为试点,率先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柯桥区“低小散”整治办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改造提升等“软硬兼施”举措,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淘汰和整治各类低端落后企业(作坊)1993家,其中改造提升1231家,六成以上“低小散”企业通过改造转正。

  “低小散”企业因产业层次偏低、企业低小散、安全措施不健全、监管工作不到位,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除了是火灾的易发地,多年来,‘低小散’企业和家庭作坊一直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怪圈。”业内人士说。

  柯东区域(原远东工业园区)是柯桥区“低小散”企业隐患区域的典范。之前,园区内乱搭违法建筑、乱接电线、私自安装不合格电梯、消防设备设施缺乏等现象突出,园区内270多家工业企业和仓储,从事低端、落后行业,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方面均不符合标准,给周边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区“低小散”整改办通过“讲清标准、综合验收、停产整治、彻底关停”倒逼涉危涉违企业整改提升,采取集中拆违、限电限水、罚款补税等措施,目前,园区内272家承租户已全部腾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9万平方米,腾出土地350亩。

  在安昌镇奥顺工业园内,聚集了近20家以纺织为主的“低小散”企业,但多数存在消防设施不到位、“三合一”等现象。为此,有关部门通过关停整改等措施,并在出租厂区内挂上安全生产制度,张贴禁烟标志,配备消防设备,拆去阁楼,全面撤出煤气灶、煤饼炉等明火设备。目前,在安昌已形成了以大纺织为主的奥顺工业集聚点、以卫浴生产为主的宝昌蛋厂等产业板块。

  与此同时,柯桥区政府还通过对“低小散”企业改造提升,助推柯桥块状产业发展,引导低效开发。截至目前,全区申请列入二次开发的项目共12只,涉及土地近200亩,同时还试水“电商换市”,鼓励投资建立电子商务园区,吸纳小微企业转型电商企业入园发展。

  “作为试点,柯桥街道、安昌镇‘低小散’整治提升成效显著。”柯桥区“低小散”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试点带面,目前他们正在发动全区范围内开展“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