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降税降费要多向日常消费倾斜
时间:2015-07-06 09:28:35  来源:广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在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下降正在对中国企业和民众产生越来越严峻的考验。为了达到经济稳增长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政府出台了诸多降税和降费举措,希望通过减轻消费负担来达到促进消费的效果。

  降税降费最为直接的效果是让民众为消费所支付的金钱能够有所减少,从而减轻民生负担。但是,这半年来,尽管政策面上出现的减税减费新闻不断,但民众并未产生消费支出减少的切身感受。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减税减负的目标并不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内容,而是限于一些少数人享用的中高端消费。比如,今年6月1日起,我国对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在内的14种日用品下调进口关税税率,其中,进口护肤品关税暂定税率从5%调整为2%。但是,这只是政府为了促进进口而出台的政策,它只有助于平常喜欢购买这类消费品的人群,但他们在全国的消费人群总量中只占极小一部分,更多的国内消费者日常购买的是国内产品,因此并不能从这项政策中得到实惠。

  再比如,上半年最值得称道的是三大运营商在提高网速的同时,降低了家庭宽带费和手机流量费。我国网络通信费之高在全球都名列前茅,严重地制约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因此这一提速降费行动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尽管信息消费已经成为国内消费者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它仍然不属民众“开门七件事”之列,因此民众虽然感受到了网络信息行业降费后带来的好处,但由于它在民众整个消费活动中并不占最主要地位,因此民众对于由降费带来的好处并不会产生很深刻的体会。

  经济增速下行以后,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需要通过稳增长来促进企业效益,保证财政支出,它们都可以通过向职工和民众转移压力来减轻自己的压力,而百姓则是这种下行趋势下的最终“接盘”者,他们无法向其下游转嫁危机,只能以节省自己的日常开支来对付,这对于促进消费无疑是不利的。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衣食住行是构成其日常消费生活的核心,因此,政府的降税降费应该更多向民众的日常消费倾斜。当然,由于我国很多消费品的税收是一种间接税,民众一般感受不到减税所带来的利益,根据这一情况,政府可以通过向生产企业减税并严控减税受益企业的物价,让政府减税减费产生的溢利尽可能多地传导到消费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