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年均增长202.78% 宁波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增长迅猛
时间:2015-07-03 11:45:38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共有条评论


   昨日,记者参加宁波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五周年回顾与前景展望”专题活动,看到了一份厚厚的成绩单:5年来全市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6048.78亿元,5年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年复合增长率达202.78%,较全国水平高出48.23个百分点,2015年前5个月业务量位列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第八位。

  五年来为甬企节约20亿

  2010年6月22日,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委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波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正式纳入全国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宁波以强烈的市场敏感度对新政做出了迅速的响应。6月23日,中行宁波市分行独家承办了宁波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并在当日为金光食品(宁波)有限公司办理了宁波地区试点后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该首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意味着宁波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随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宁波经济外向型程度高,外贸进出口一直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长期以来众多的外贸企业一直受到货币错配和汇率风险的困扰,跨境人民币业务契合了企业的内在需求,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并成为宁波市涉外经济中重要的计价、结算货币,极大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说,五年来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币已经成为全市资本项下第二大结算货币。五年来全市通过跨境融资、外债借款等业务累计从境外融入资金1318.97亿元,平均每年境外人民币融资规模与全市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相当。五年来全市累计有5000余家企业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仅汇兑成本就为企业节约20亿元。

  有经贸往来国家(地区)全覆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早涉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是香港、东盟等,而现在宁波跨境人民币结算所涉及的境外区域已扩大至五大洲197个国家(地区),实现了与宁波有经贸外来国家的全覆盖。”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这位人士说。

  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波动,波幅大约在3%,所以有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上演“过山车行情”的说法。这也使得一些出口企业坚定了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想法。昨日会场上,有一家外贸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告诉金报记者,想要让合作客户接受人民币,还得企业本身产品过硬,抢得“话语权”。

  回顾过去,为的是展望未来。宁波市副市长王仁洲称,当前市委、市政府围绕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就建设“港口经济圈”进行了深入谋划。要求商业银行和广大企业充分借助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改革红利,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助推宁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早日建成高水平的“港口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