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A股不再牛 中概股们还回来吗?
时间:2015-07-06 09:56:57  来源:腾讯科技  共有条评论


   一般而言,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公司,已经得不偿失了,回归中国股市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不妨可以学习之前的暴风科技。

  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2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退市回归A股,而收到私有化邀约的公司已有23家,创历史之最。

  这些公司申请拆解架构“回家”恰逢A股牛市火热之际,以暴风科技为代表的创业板科技股涨势如虹,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技股来说,说不是因为希望回来分“慢牛”一杯羹,谁也不相信。

  早先,很多中概股公司热衷去美国上市,这些公司大多轻视了美国股市的监管成本。而此前的中国股市蓬勃发展,条件如此优越,强烈刺激着中概股集体回归,以期在A股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因此,一些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估值偏低的公司,像“人人网”、“如家快捷酒店”等公司,都纷纷“卷铺盖”回国了。美国投资者也颇能理解这一现象,毕竟,不是所有公司都想留在华尔街的。

  但是尽管如此,其实中概股的回归不止发生在牛市之中。早在2012年,也曾经出现过中概股大规模回归A股的情况,当时共有19家公司选择退市,累计花费资金为81亿美元。

  上市公司选择私有化原因多样。相比垂涎此前牛市,中国企业退市回归A股,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在美国遭遇“水土不服”,被套上“财务造假”的帽子。那些公司多半没有领会1933年证券法的要旨:“确保购买证券的买家获得完整和准确的信息”,选择退市也是必然。

  比如,2012年8月2日,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起诉中国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称其发出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要求尚德为欺诈赔偿损失”。

  由此可见,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管、财务报告和公司治理章程等,极大转变了公司经营和扩展业务的着重点。除此之外,上市公司还必须满足华尔街的季度盈利预期,这种短期季度盈利报告是由外部分析师决定的,使得企业高层倍感压力,以致一些企业不惜铤而走险造假账,来取悦华尔街。

  而中国企业选择退市走向私有化,散户投资者不再持有企业的流动性投资,公司高层领导团队便无需担忧股市的压力。此外,因无需遵从美国的法律法规,公司高层可以更专注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把精力投入公司运营并扩大业务上,这是中国企业选择从美股退市的原因之一。

  总之,除非还想继续在美国打品牌,打知名度,一般而言,以融资为主要目的的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公司,已经得不偿失了,回归中国股市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不妨可以学习之前的暴风科技,这些个股回归A股之后,一跃都成为创业板的龙头公司.

  当然,自从6·19以来的A股暴跌,创业板指数连续下挫,那是否会使中概股改变回归A股的趋势呢?其实,大方向并不会改变。前段日子中国股市上涨太快了,成了疯牛,出现了泡沫。而这次所谓“股灾”,恰恰是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调整过程。

  当我们终于从市梦率的致富狂想曲中忍痛顿悟过来,价值投资又再度回归市场议题。这一轮“股灾”对我们最大的警示,正是尊重价值投资,敬畏市场的力量。而这些当年远赴海外的中概股们,恰恰代表了中国新兴经济的前进方向之一,他们的回归,不会也不应当因为本轮股灾而停止,恰恰相反,真正的价值牛市的未来正在于,越来越多优质的中概股回归本土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