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苹果支付和支付宝 一个国际化一个接地气
时间:2015-07-20 12:28:16  来源:电商报  共有条评论


   7月14日,苹果支付(Apple Pay)正式登陆英国,这是苹果支付首次进入美国以外的市场。而这距离苹果支付推出也不过9个月的时间,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宣布预计在今年11月份在加拿大推出支付业务,中国市场也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苹果支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规划好了国外扩张的蓝图,其国际化思路清晰,不得不让人感叹。相比之下,国内企业总是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却在国际市场上心生胆怯。即使做到很大很强,一走出国门就感到乏力。本文亿欧网通过对比苹果支付和支付宝的国际化道路,说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到底该怎么走。

  苹果支付:天生的国际化基因,世界都有可能是自己的

  福布斯网站曾在苹果支付宣布进军英国市场时发文表示:在美国发布之后的一年之内,苹果支付的用户采纳并没有很惊人,但也是令人鼓舞的,苹果支付更加快速地成为了一个可信任的支付手段。

  关于回答如何“快速地成为一个可信任的支付手段”的问题,苹果的答案是国际化。苹果公司此前并没有在支付环节上下工夫,原先依托AppStore模式的支付环节只是为了配合AppStore发展,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渐渐成为必要环节,苹果支付的价值也不再仅仅是AppStore里的一个支付环节。苹果支付虽不是移动支付开拓者,但是延续了苹果公司的国际化精神,以欧洲的英国为起点,美洲加拿大、亚洲中国也在计划中,行动果断而迅速。单从这一点,对于走出美国本土的苹果支付能否迅速笼络到英国人的心,业界的预期是乐观的。

  支付宝:练好内功打好基础,才能在世界舞台任性跳舞

  再来说说本土支付品牌——支付宝。支付宝于2004年成立,阿里巴巴因此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无心插柳柳成荫,支付宝的价值经过13年的沉淀逐渐突显出来,尤其是赶上了移动支付的大潮,支付宝顺势成为了风口上的佼佼者。

  在国内,支付宝的战果是值得骄傲的。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28292亿元,环比增长率为5.18%。支付宝与腾讯财付通占据了市场高达90%的份额,其余260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则分食剩余不到10%的市场份额。而90%的市场份额中有80%左右是支付宝的天下,支付宝在国内市场完全处于霸主地位。

  走出国门,是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考虑的战略方向。蚂蚁金服副总裁樊治铭曾表示,国际化是未来蚂蚁金服的三大方向之一。作为蚂蚁金服重要支柱的支付宝必然也会逐渐走向国际化。只是,走出国门的支付宝到底适不适应国外的环境,会不会遭遇水土不服呢?

  想做大,得“接地气”还得“变洋气”

  所谓的“接地气”是本土化,“变洋气”是国际化。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走得艰难主要原因有三点:

  一是中外企业管理方式的不同。美国企业走出国门并不需要花很大力气去适应当地企业的管理方式,而中国企业在外吸引的人才大多仍然是华人。因为管理方式的不同,使得中国企业在国外很难生存。

  二是国际化的人才缺乏。对管理方式的不认同,导致中国公司在国外很难招到人才,而国内也少有能够在国外的商业环境下hold住全局的人才。国内外人才的缺失使得中国企业在国外立不住脚。

  三是语言文化的差异。虽然在全球使用汉语的人口最多,但是通过英语传播的信息更多更广,美国有着天然的语言优势,使得对外扩张时没有产生很大的文化冲击。反观中国企业,走出去必先解决的问题就是语言障碍。

  如果以这三点对标支付宝的发展,可以发现支付宝是国内少数具备国际化条件的公司之一。对于要“走出去”的企业而言,明确的海外布局和适当的进入方式是两部分重要内容。阿里巴巴的上市为支付宝在海外打下了名号,同时蚂蚁金服也宣布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并且从去年开始就有了一系列的动作。最突出的是2014年6月,支付宝选择与硅谷的支付服务创业公司之一Stripe合作,被认为是在向美国老牌支付企业PayPal发起挑战;同时,支付宝进军海外的进入方式主要是线下覆盖。在日本,支付宝主要和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合作,首先开展线下移动支付。在美国,先和中国餐厅合作,适应美国商业环境……就两部分来评判,支付宝只待打开局面了。

  其实,无论是国际化的苹果支付,还是本土领先的支付宝支付,他们并没有一条道走到黑。如题,Apple Pay正在积极成为苹果支付,争取更接地气;支付宝在加速转变为Alipay,力求落地国外市场。

  从两种生长环境和两个角度出发,苹果支付和支付宝其实走向的是同一条道路,苹果支付依靠的是国外的沃土,而支付宝是将土肥带出国门。中国企业需要借鉴像苹果支付那样的国际化,也要借鉴支付宝这样的本土化。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中,本土化可以产生量级,而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做到一定量级后质变的必然过程。

  通往成功的道路曲折而又漫长,要想在国际市场上与那些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一争高下,中国企业还要面对很多挑战。总之,成为未来领先的跨国公司还需要中国企业家们不断在探索中前行,我们相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将会越来越快,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也会越来越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