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嘉兴:传统行业纺织业走出“不传统”的路
时间:2015-08-13 10:01:04  来源:南湖晚报  共有条评论


   一直以来,纺织产业都是嘉兴最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这几年却明显受到资源环境、劳动力成本提高、市场供过于求等要素制约。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市不少纺织企业迎难而上,依靠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走出了一条“不传统”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不断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在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一片,工人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这里生产出来的一卷卷毛纱,在不久之后就会被制成毛衫,穿在国际大牌的模特身上。

  从最初不足百人的乡办企业,到如今全国首屈一指的针织纱线生产商,一路行来,新澳纺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目前不少产品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其中一款拳头产品,与意大利宝路发、德国扬子的相应产品并列国际“三强”。尽管已位列世界尖端,该企业仍不遗余力,加强技术创新。新澳纺织的总工程师陆卫国表示,由于在原料的选择和化学处理、纺纱工艺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该公司这款产品的防起球性能提升不少。

  伴随行业洗牌,像新澳纺织这样看重技术创新的纺织企业越来越多,如桐昆集团的“年产40万吨差别化聚酯长丝长套技术”以及新凤鸣“大容量短流程熔体直纺涤纶长丝柔性生产技术”等。

  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

  现在,通过技术创新来向内挖潜力,已成为我市纺织企业的共识。今年上半年,全市纺织产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10.6亿元,同比增长3.3%。与此同时,受到市场自动调节和政府主动引导双重影响,纺织企业尤其是服装企业的品牌创建意识也不断增强。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嘉兴除了拥有国内女装知名品牌“雅莹”、“JZ玖姿”之外,以代工为主的平湖服装业也走上了品牌创建之路,涌现了浙江伊斯佳服饰有限公司的“ESGUARD”户外运动服装、浙江旖莱雅服饰有限公司的“NEARLY旖莱雅”时尚女装、嘉兴罗迪服饰有限公司的“JOSSWHEDON”羽绒服装等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服饰

  这一鲜明的变化也切切实实反映在了数据中,今年上半年,全市纺织产业规上产值为858.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而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42.8亿元,同比增长9%,利润总额30.4亿元,同比增长29%。

  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沈林中介绍,这组数据说明纺织这一传统行业已经从规模扩张转向了提质增效,“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我市的纺织企业提升了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的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