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苏旗:即将以毛闻名的产业新区
时间:2015-08-17 11:01: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4日,在广袤的锡林郭勒草原上,中国·苏尼特国际绒毛节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简称“西苏旗”)举行。首届国际绒毛节的举办,吸引并汇聚了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北京、广东、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大量的行业企业代表。苏尼特右旗向产业链上下游充分介绍了当地丰富、独特的毛绒产业资源优势及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以及未来的产业规划发展愿景。在产业承接和转型升级发展规划的带动下,苏尼特右旗将以绒毛节为契机,吸引各方资源和力量优势,全力建成集绒毛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为一体的产业循环经济为特色的高水平聚集地。

  毛绒资源丰富

  苏尼特右旗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旗,广袤富饶的苏尼特草原是闻名遐迩的纯天然牧场,全旗现有牲畜头数190万头(只),为绒毛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天然基础。当地牧业资源丰富,绒毛加工发展产业基础好,是锡林郭勒盟地区羊绒、羊毛交易的主要集散地。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旗长布仁金介绍,全旗年产羊毛近3000吨,周边地区进入苏尼特右旗的羊毛交易量达1.8万吨。羊绒年产近1000吨,周边地区进入苏尼特右旗的交易量近800吨。每年从蒙古国进入苏尼特右旗的羊绒约500吨,羊毛约5000吨。现在,苏尼特右旗已成为华北地区羊绒(毛)流通交易的主要集散地,旗内主要企业毛绒收购业务已辐射到蒙古国、新疆自治区、辽宁省以及区内兴安盟、赤峰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等地,绒毛产业已成为苏尼特右旗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苏尼特右旗的绒毛产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其中“苏尼特羊”和“苏尼特双峰驼”是自治区优良品种。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羊绒制品价格的不断攀升,行业出现了转机,苏尼特右旗抢抓市场机遇,通过政策引导,大力发展绒毛加工业,使当地绒毛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4年,全旗绒毛加工企业达到3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占全旗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30.7%,年加工无毛绒近1000吨、洗毛1.2万吨,绒毛加工业完成总产值21亿元,是当地的特色产业。

  区域优势独特

  苏尼特右旗不仅具有丰富的毛绒资源,而且还具有十分独特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苏尼特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北靠祖国的北大门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交界,边界线长18.7公里,是连接欧亚大陆交通要塞的边疆牧业旗。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并设立边境自由贸易区。随着二连浩特市被列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对蒙、对俄乃至对欧贸易必将大幅增长。

  绒毛资源是蒙古国的主要产品,每年进入我国市场在1万吨左右,依托这一优势,对苏尼特右旗建设绒毛产业发展必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加快园区建设和绒毛纺织产业发展,挖掘和发挥沿边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当地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作为二连浩特贸易区的配套园区,加大蒙古国绒毛原料交易量。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黄淑媛指出,在当前纺织行业增速放缓、缓中趋进的整体态势下,毛纺织行业和企业势必朝着加快自身的转变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方向发展。苏尼特右旗人民政府提出了传统产业创新化的发展方式,在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区域合作、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民族特色品牌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推动地区绒毛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探索出了新的发展模式。“此次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授予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中国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试点’荣誉称号,将有助于当地充分发挥绒毛资源、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成为国内绒毛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的成功案例。”黄淑媛说。

  产业转移适宜

  目前,苏尼特右旗的绒毛加工企业年产羊绒羊毛服饰600万件,羊绒被、驼绒被13万件,产品种类达70余种,产品销售遍布国内市场,还远销欧洲、大洋洲和美洲。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优化布局,截至2014年年底,累计投资2.5亿元修建完善了园区的供水、供电、道路、通讯、绿化、排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即将启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下一步承接产业转移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苏尼特右旗力争利用3~5年时间,将“内蒙古苏尼特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逐步打造为“绒毛纺织产业中小企业聚集区”、“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蒙俄进口绒毛加工交易集散地”、“内蒙古自治区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和“国家承接纺织产业转移基地”。到2020年,园区绒毛加工量达到1万吨以上,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50%以上,羊绒羊毛服装服饰产量达到2000万件套。园区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实现就业超万人,成为产业集中、企业集聚、配套完善、生态文明、综合竞争力强的创新型园区的目标。

  “苏尼特右旗要发挥基础产业优势和区域比较优势,形成规模化发展,更好地借助二连浩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辐射功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从而更好地转化研究机构和重点企业的推动力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行署副盟长乌力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