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实体零售商需要利用大平台触碰O2O吗
时间:2015-08-17 10:49:24  来源:线上线下O2O  共有条评论


   这几天关于O2O大新闻不断,先是京东战略投资永辉43亿人民币,然后是阿里向苏宁投资283亿(同时,苏宁投资140亿给阿里),现在百度又宣布推出源泉商业平台。虽然做法不同,但他们的目标都是为了整合线下资源。

  阿里和苏宁牵手后,就有同行朋友问我对此事的看法,我回答说:“这是大新闻,但和你我没有关系,该干啥还是干啥。”倒是昨天(8月12日)百度推出的源泉商业平台还有点意思,这个平台的不同在于,它以优惠权益为载体,给线下商家提供一个O2O精准营销的线上管理平台,其实说白了,就是帮助线下商家寻客丶黏客丶分析优化经营,显然这就和我们有些关系了。

  据介绍称,百度源泉商业平台是百度为千万线下商家打造的O2O精准在线营销管理平台,它基于百度搜索丶百度地图丶百度联盟等入口,将线下商家原有的优惠券丶打折卡丶礼品卡等促销优惠精确地注入用户的百度钱包,并在线下通过百度钱包完成商家优惠的享用。这个平台的首批入驻行业主要是商超丶便利店丶自助售货机丶休闲类商户等。

  作为商超丶零售从业者,其实业内都知道,B2C格局已定,现在还做B2C基本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商超老板不知道,他们认为自己距离顾客更近,送货更快,服务更好。当老板的人总有固执的基因,最后亏损几百万才认输,他们最欠缺的是对互联网和电商行业的理解和认知。

  而实体门店做零售O2O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利用大平台,比如入驻淘宝,搞团购,加入微信公众号丶百度直达号和百度新推出的源泉平台。二是自建平台,自己开发APP,搞闭环,把顾客完全掌控到自己手中。

  目前来看,自建平台,自己开发APP搞闭环,虽能完全掌控用户,但投入高,吸客留客效果差。现在组织一个还算过得去的开发团队,起步也是百万级投入,何况还需要运营丶市场丶物流等部门,新客引入成本超过百元/人,而且流失率高,因为商超老板们都缺少互联网用户习惯洞察和营销经验,靠优惠拉来的“一次性”顾客,很多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往往花大钱,却圈不住人。所以说不是万达这样的国家级零售企业,最好还是不要单打独斗,放弃自己建闭环的想法比较实际。

  笔者一直认为零售企业目前接触O2O最可行的方式还是和各种平台合作,传统企业的老板们最需要的不是和淘宝丶苏宁竞争,而是先要了解互联网,了解这个新时代的用户在哪丶用户是什么样的。与大平台合作,投入最小,虽然效果未必立竿见影,但能在循序渐进中建立必须的理解力,由海洋进入陆地,首先要把鳍进化成脚,改变思想比激进创新更重要。

  理解互联网,理解电子商务未必是为了做O2O,而是有了对互联网认知,建立对未来的判断力,才能制定出精准丶高效的战略计划。如果传统大卖场的决策者们早点认识到淘宝的特点是海量商品丶长尾购物,那么就能提前缩减百货商品,加强生鲜和食品供应链建设。永辉为什么能成为超市行业的黑马,就是因为其优势是大众生鲜经营,它们是电商很难侵入的领地。

  而传统零售企业要和大平台合作,目前其实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比如刚才说的入驻淘宝京东丶参与团购丶微信公众号等,还有新推出的百度源泉商业平台,具体效果如何,下面谈谈作为从业者的一些经验和理解:

  入驻淘宝京东,已错过最佳时机

  实体零售们本身是渠道商,不是品牌商和生产商,淘宝京东也是渠道商。当前的情况下入驻淘宝京东会比较尴尬。

  因为生产商和品牌商已经大规模入网开店,渠道商对商品的控制力和竞争力不如生产商和品牌商。前些年淘宝还处于红利期时,渠道商入网开店问题不大,先入驻再逐步形成对上游供应链的掌控力。如果现在才入驻,已经错过了时机,选择入住淘宝京东并不是实体零售商当下最合适的选择了。

  参与团购:善于拉新但留存困难

  参与团购是值得尝试的事情,团购是目前消费者已经认可和习惯的消费方式,适合传统商家练兵触网。目前团购市场中,美团网丶大众点评网丶糯米网三家基本上掌握了市场。比起千团大战时的疯狂补贴,现在的商家入驻,其实需要支付给团购平台较高的营销费用,性价比已大不如前。

  但团购的做法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投入增长,而是效果难辨。团购作为典型符合互联网特点的商业模式,依靠优惠吸引消费者,把商家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方便消费者查找选择,但团购的问题是吸引来的消费者黏性较弱,消费者忠于的是团购平台而非商家。利用团购平台的营销,商超的角色相对会比较“被动”,因为你只能在自己的信息出现在团购网站后,等待那一批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团购用户转化为你的顾客,这就像大海捞针,你会得到一批新客,但同时要承担黏度极弱的风险,你的营销效果完全依赖于团购平台的转化率,且有可能漏掉一大批对价格不敏感却有着精准需求的顾客(这些人可能根本不在团购平台上)。

  微信公众号:长于留存但疏于转化

  如果说团购最大的价值是引入新客,那么微信公众号的价值是维系顾客关系。微信是用户使用频率最高丶时间最长的工具,一般用户都关注多个公众号,虽然打开率比较低,但总会对用户有一些提示作用,加深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象,能提高商户在顾客面前的曝光度。

  但成也曝光,败也曝光。微信公众号最大的问题是空有海量用户,但难以实现精准推送。每个关注用户的需求如何?用户画像如何?这个都是微信难以提供的,也是商户最头痛的。商户往往挖空心思推送一条自以为“精准”的消息,但事实上,众口难调,每一个用户都有自己的个性需求,一条群发的微信根本无法精准对接。而无法精准满足用户需求,就休谈转化率,到现在微信公众号的服务转化率都是个谜。

  百度源泉商业平台:前三种模式的革新

  百度源泉商业平台还是个新事物,用户接受还需要时间。不过这个平台有不少值得商户尝试的地方,同时也是前三种模式的革新。第一,它与京东这样的渠道商不同,它和线下商户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它可以借助自身的“入口”优势帮助商户开拓更多线上的资源。第二,它和团购也不一样,它采用权益分发的方式,不是把优惠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向用户兜售,商户的角色在这里并不“被动”,营销效果也不绝对依赖于团购平台。第三,它不同于微信公众号,它集合了百度搜索丶手机百度丶百度地图丶百度站长联盟等,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搜索需求丶位置信息和支付习惯等形成用户画像,进而精准推送优惠券等,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服务转化率。

  一直以来,零售O2O都苦于没有出现颠覆式的营销模式,目前京东淘宝丶团购丶公众号虽然都是较成熟的零售O2O工具,但各有局限,而百度源泉商业平台则在前三者的基础上有所革新,建议零售从业者们都可以试试。其实,作为零售商家而言,使用好零售O2O工具是必须要做的事情,零售O2O工具就像POS刷卡机一样,会成为线下零售商的标配,加入什么平台,如何看待这些平台,以上做了简单分析,供零售商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