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人民币贬值或拉动纺织服装出口量成长
时间:2015-08-16 00:32: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一度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三个重大问题,而现如今,人民币连续于8月11日和8月12日两天皆出现千点贬值,被纺织服装分析师视为行业回暖的一个信号。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分析,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业的影响,主要是有利于纺织服装外贸企业的发展,将促进纺织服装出口量成长。

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贬值会长期利好有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企业。不过对于没有出口业务的公司,则影响不大。
                                                     
郭凡礼表示,大陆纺织服装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行业,人民币贬值对行业回暖有较大作用。本次人民币贬值将增强出口纺织服装产品的价格优势,从而拉动出口量。如果人民币贬值之后短期内不再升值,纺织服装外贸公司的业绩有望普遍快速成长。

对于本次人民币贬值,有纺织服装业分析师称,公司汇兑的时候将会受益。人民币贬值相当于认为增加利润率,纺织服装公司利润高的有十几%,低的有2%、3%,人民币贬值后利润可能会增加1%。

有分析人士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而随著人民币贬值,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增强,也有利于大陆玩具服装等出口。

不过,有部分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公司表示,人民币刚刚贬值,公司的订单尚并无大的变化。也有公司表示,在汇率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外国客户也许会观望一阵,才下订单。美邦服饰表示,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利好将是长期的。

2015年上半年,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较2014年同期下降2.91%,近年来首次出现负成长,纺织服装出口或再次面临洗牌危机。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7个月,大陆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556.2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4.4%。其中,中国纺织品出口624.2亿美元,下降1.5%;服装出口932亿美元,下降6.2%。

对此,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外需不振使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服装企业承压。一方面,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外需不振拖累大陆的出口贸易形势,2010年5月以来,大陆出口贸易规模增速整体上呈下滑趋势。另一方面,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大陆出口贸易形势恶化的又一诱因。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行业承压,纺织服装出口佔出口总额的比例小幅下滑、出口交货值增速持续下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8月10日透露,2015年上半年,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较2014年同期约下降2.9%,近年来首次出现负成长。7月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再现两位数降幅,第三季出口形势不乐观。

2015年第三季第一个月,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并未延续第二季降幅逐月收窄的趋势,再次出现两位数下降。

大陆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272.5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10.2%。其中,纺织品出口95.1亿美元,下降5.9%;服装出口177.4亿美元,下降12.4%。业内人士分析,7月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再次扩大一方面由于2014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由于出口内、外部环境仍未明显改善,大陆促进进出口的政策尚需时间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