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贬值对服装纺织等7个行业影响大
时间:2015-08-26 09:23:20  来源:华商报  共有条评论


   人民币为啥不值钱了?

  人民币贬值,我们该如何消费?

  近期,在美国央行加息的预期之下,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8月11日,央行“闪电”出手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三天内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达到4.66%。

  “人民币近期持续贬值,你的生活受影响了吗?”随着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连续走低,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衣食住行、日常消费的影响日渐显现。海淘一族、中国大妈的购物影响、出国留学生学费又上涨、海外旅游成本增加……普通老百姓又该如何应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本报今日推出《人民币贬值,我们该如何消费?》系列报道,期待为读者带来有价值的新闻与信息。

  8月11日至13日,人民币开启暴跌模式,3天之内中间价贬值超过4.66%,创下近20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最大一次调整。在即期汇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也达到2.8%。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历程就此宣告结束。此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始终在低位徘徊。

  人民币惹谁了?为啥要贬值?

  对于此次人民币“主动”贬值的原因,业内人士有不同观点。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从2011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已经多次小幅度的对汇率进行了调整。但可以排除因为贸易逆差导致贬值,因为现在我国经常性出口项目仍然是顺差。此番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应当看作是央行汇率构成机制变革的重要一步,使得其靠近市场价,是顺应了市场的请求,反映了对市场的尊重。

  但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称,在世界100多种货币中,人民币是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强势货币。现在世界各国货币都在竞相贬值,以刺激出口和生产;中国可以站在美元一边,让它稳定不贬;也可以跟着多数货币快速贬一下。从长远看,晚贬不如早贬,长痛不如短痛。快贬,一步到位地贬,其实有利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

  财经评论人士水皮分析认为,美联储最早可能在9月就加息,而美元一旦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本回流也就是一种必然,而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是必然,区别在于流出的大小多少而已。尽管这点流出对于我国3.6万亿的外汇储备没什么大影响,但是影响预期,影响流动性,最后还是会影响到资产的价格;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人民币贬值宜早不宜迟。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汇率稳定

  “从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民生财富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增长7%,从全球横向比较,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近期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我国也长期保持外贸顺差,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基础。

  另外,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境外主体在贸易投资和资产配置等方面对人民币的需求逐渐增加,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注入了新动力。

  “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在较长一段时间走强,但市场对此已在消化之中。未来美联储加息这一时点性震动过后,相信市场会有更加理性的判断。”他说。

  人民币贬值背后的意义

  很多业内认为,人民币贬值,将会对我国经济近期有着重要影响。管清友认为,从中长期看,此次汇率贬值是我国汇率机制市场化的重要一步,不仅如此,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此次汇率调整有利于资源从房地产以及其他重资产行业回流到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既挤压了泡沫又优化了经济结构。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利好外贸出口,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但考虑到金融业和地产业对GDP贡献难以持续,下半年GDP增速有破7的风险,稳增长措施不会退出,只会加码,而且思路会更加务实。

  另外,他认为,对资本市场而言,短期看,汇率贬值会给股债都产生流动性压力,但债市的情况会好于股市,因为或有资金避险的需求。考虑到流动性对冲的压力,降准是大概率事件,股票可能会有交易性机会,债券则是出货的机会。

  中信证券则在报告中认为,汇率贬值5%对毛利率较低的仪器仪表和纺织业利润都有翻倍的影响;但进口占比较多的重资产能源相关行业,如天然气、石油炼焦、金属采选等行业在汇率贬值的背景下,利润有所承压。

  华商报记者刘雪涛

  人民币贬值对7个行业影响大

  1、服装纺织

  方向:受益  原因: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外币结算,增加汇兑受益;汇兑损益抵消人工成本上升带来的利润压力。

  2、出口贸易

  方向:受益

  原因: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订单量增加;外币结算,增加汇兑受益。

  3、钢铁

  方向:受益

  原因: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增加;外币结算,增加汇兑收益;借助一带一路,推动过剩产能消化,提升资产经营效率。

  4、稀有金属品种

  方向:受益

  原因:人民币贬值、外币升值,进口价格相对上升、对于原来有库存以及国内有矿山的企业形成潜在的提价利润空间。

  5、航空运输业

  方向:受损

  原因:买飞机需要大笔花费外币,形成巨额长期外币债务,外币升值背景下,形成汇兑损失。

  6、房地产

  方向:受损

  原因:房地产企业过于依赖外部融资,对于存在较大外币敞口的房企来讲,尤其利空。大量的外币债务形成的期末汇兑损失降低企业盈利空间;外资流出降低房地产销售预期。

  7、金融

  方向:受损

  原因:大量外币债务存在、汇兑损失,导致金融行业再融资困难,银行体系资金短缺,形成流动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