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瑞士良好棉花给中国棉花带来何种启示?
时间:2015-09-08 15:41:43  来源:中国棉花网  共有条评论


   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自2009年成立以来,目前在全球已有超过400家会员组织单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能够加入BCI意味着什么?

  不久前,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一个监测站的信息员所在单位成为了BCI会员,在这个消息出来后,该企业似乎戴上了光环,连带着这名信息员也自豪起来,企业借助于BCI,赢得了更好发展。现在仍在进行的兵团竞卖专场的资源,只要是备注有BCI认证的,都得到了更多的关注。BCI的吸引力来源于一套生产原则和生产标准,包括六大原则和44项标准,加入BCI的涉棉企业则需要通过BCI进行认证并发放证书。正是有这样的标准和流程,加入BCI并非易事,也使得BCI会员能够自觉去遵守BCI各项要求,自愿去维护BCI的良好发展。

  作为全球重要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虽然地位没有到“中国棉花吼一吼,世界棉市抖三抖”的地步,但也是全球棉花人关注的焦点。反思中国,我们有什么制度可以媲美BCI?如果没有,我们有什么能够发展成为未来中国的BCI?总有人说,中国发展的太快,中国人追名逐利,很难有人静下心来干实业,而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实业,否则就是虚假繁荣。中国棉花产业经历了“计划市”、“政策市”,在走向市场化中,这些扎扎实实干棉花的企业、兢兢业业工作的仓储企业,什么才是他们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又有什么能够为他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棉纺企业高价购买外棉的行为,无疑是给了国内棉花企业狠狠的一巴掌。是我国皮棉产量不够纺织企业用?是国棉质量一定不如进口棉?在我看来,国内棉花不能完全满足棉纺企业的生产需要,原因是品质,亦或是诚信。

  很多人喜欢与外国人做生意,觉得他们实在,就算棉花价格高点,但是棉花指标是什么样,实际到手就是什么样,但国棉谁也不敢保证小样与大货品质一致。为了确保棉花大货质量,购买方不惜花费大额费用实地看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看大货的行为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企业担心的卖方诚信问题该如何解决?

  棉花行业诚信体系的缺失经常被避开不谈,但这又切实存在,亟待解决。为此,中储棉花信息中心联合中储棉所属单位及相关涉棉企业,发起国家棉花资源平台(e棉仓)诚信资源和诚信仓储企业认证活动。我们不能保证,全中国的棉花都能达到BCI标准,但我们能确保,加入国家棉花资源平台(e棉仓)的诚信资源企业,在发布标有“诚信资源”的皮棉,一定是小样与大货相符。如果某资源平台诚信资源企业的棉花屡次出现问题,将被该请出诚信资源企业名单。

  棉市纷纷扰扰,雾里看花,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愿为您保驾护航,辨明方向,构建棉花行业诚信体系,助力涉棉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