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张謇杯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作品在南通展评
时间:2015-09-08 16:08:40  来源:新华社  共有条评论


   “张謇杯·2015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作品近日在江苏南通展出并评奖。据介绍,南通作为张謇的故乡,作为全国家纺产业的集聚地,多年来大力培养造就优秀家纺设计师队伍,倡导自主设计和品牌风格,推动提升我国家纺产品品位。

  自2006年开始,由中国家纺协会与南通市政府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这一家纺设计大赛已在南通连续举办10年。这一大赛将国际化理念与民族元素相融合,并逐步发展成为目前我国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家纺类大赛,也是国际家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没有设计就没有丰富的家纺品类。 十年前,当国内大批的设计师还集中在纺织服装面料等领域时,“张謇杯”大赛的出现,开始引起国内家纺企业、家纺设计师以及社会各界对家纺产品设计的重视。“张謇杯”大赛首次在行业内引入了“民族家纺产品设计”概念,为今后家纺行业培养大批优秀的设计师队伍、提升家纺产品品位、推动家纺自主品牌建设打下基础。

  “张謇杯”大赛自举办以来,业内精英纷纷报名参赛。上海家纺设计大师陈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设计师徐行健、吕志高、倪永瑞,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金文、蔡于良等亲自设计制作作品参赛,表现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风范,体现出传统文化守候者之精神,为参赛者起到了积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很多高校老师不但自己参赛,还悉心指导学生积极参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开设家用纺织品设计专业,从2006年开始,每届家纺设计大赛学校都组织学生参加。

  每年大赛,组委会都积极倡导原创设计,共为国内外家纺市场累计提供了数万件优秀的原创设计作品。据统计,十年来,“张謇杯”参赛作品累计数量为28255件(套),其中境外参赛作品达353件(套),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提倡原创,这是大赛十年来一直追求的。保护知识产权,企业才愿意投入研发,行业才能可持续性发展。同时,大赛又是家纺流行趋势的‘风向标’。”中国家纺协会会长、评审委员会主任杨兆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