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品牌江苏、时尚江苏”谱出新篇章
时间:2015-09-08 15:42:24  来源:江苏服装协会  共有条评论


   江苏纺织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绿色发展”巩固新优势

  在一年一度的江苏国际服装节即将于9月11日-13日南京举办之前,记者在采访中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得到一组令人兴奋的数据,江苏纺织服装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绿色发展”为行动纲领谱写出新的篇章:在平稳发展速度的同时,利润增长大幅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李克强总理对江苏“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期望,在“十二五”收官之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创新驱动

  释放江苏纺织新动能

  2014年江苏纺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65.66亿元,同比增长4.51%;利润总额748.08亿元,同比增长11.90%。效益增长高于规模增长,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2015年1-6月份,江苏省纺织保持着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5.64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利润总额349.33亿元,同比增长21.86%;上交税金33.2亿元,同比增长16.28%;出口209.44亿美元,亏损企业额26.90亿元,同比下降23.07%。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上半年,江苏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利润水平、上交税金增长幅度位居全国前列。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进一步收窄。经济上升和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它提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路、强国之基。其中,创新驱动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核心要义。

  纺织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振兴制造、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任。江苏作为纺织制造大省,近年来,纺织服装企业率先在两化融合、智慧创造上下功夫,加大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寻求更加快捷高效的智能生产方式,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好铺垫。在9月即将举行的第十七届江苏国际服装节上,主题论坛聚焦两化融合,共话智慧纺织(服装)。届时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将共同颁发“2014年度江苏纺织服装两化融合标杆企业”奖,以表彰在两化融合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企业,树立行业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工作在纺织行业的开展。此外,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如3D织造一次成型的智能装备及产品,各种吸湿排汗、防水透气的功能性面料服装、鞋子、雨具,以及高性能的数码印花面料、新型原材料制作的内衣、防寒服、床上用品等也会亮相第十七届江苏国际服装节。

  内生动力

  提供转型升级新示范

  当前处于经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攻坚的关键时期,江苏纺织抢抓发展机遇,从内部着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提升产品附加值,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壮大集群实力,助力企业成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江苏纺织服装业注重品牌建设,注重设计环节的提升,内销品牌近年来得到跨越式健康发展,波司登、阳光、红豆、海澜之家、恒力、雅鹿、盛虹、悦达等优势品牌赫赫有名。新锐品牌,如“伊思贝得”、“雅格诗曼”、“如伴衣家”、“Michelle Gao”、“Blooming”、“法诗菲”、“新申”、“lagogo”、“乐鲨”、“唯路易”等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市场。而宋锦、云锦等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品牌也走出了创新之路。

  纺织业为我国传统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我国最早开放进入国际市场的产业。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努力巩固对外贸易传统优势,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以及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六大任务。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生产出口大国,而江苏无疑是这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星。江苏作为纺织出口大省,2014年出口额突破480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多年来,外销品牌经过不间断的调整、提升,逐步形成了与国际大牌结对发展的局面,一批企业在成长为高品质优质服装供应商的同时,也成为国际品牌价值链的重要环节,业绩良好,为提升江苏纺织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作出了贡献,也促进了江苏纺织行业的结构优化升级。据悉,为充分肯定出口企业的突出贡献,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研究决定授予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2014年度江苏省纺织行业优秀出口企业”的称号。

  连续五年迈入万亿产业行列的江苏纺织,目前已拥有3个千亿基地、2个千亿市场、1个千亿企业。六个千亿级名片凸显了江苏集群经济实力,推动了区域品牌发展和产业壮大,也成为其他集群学习的目标。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关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和发展。为推动集群经济发展,提高江苏纺织的影响力,江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决定授予16个集群“2014年度江苏纺织行业百亿特色名镇”的荣誉。

  绿色发展

  可持续创造新突破

  如今,“绿色、健康、生态”已成为世界性的消费追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纺织品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人们又一重点关注的领域。环太湖流域环保标准的存在、国际贸易中“绿色壁垒”的存在,节能减排的推动等因素的存在,让越来越多的江苏纺织集群、企业开始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绿色制造水平。

  盛泽镇,我国最大的纺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面料出口基地之一,面料生产和研发能力全国领先。近年来,盛泽镇在积极推动纺织产业转型的同时,注重引导纺织企业产品提档升级,在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骨干重点织造企业,如恒力、福华、盛虹等也在践行绿色纺织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仅设备保证国际一流,还在生产过程中处处都体现出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要求。此外,作为苏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园区,盐城市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将高端染整、面料生产打造成为园区的核心产业,发展专业化科技含量高的纺纱和织造,发展服装与家纺终端产业,在排污标准、处理设备、科研开发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今年成功获批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绿色染整研发生产基地”称号。下一步,江苏纺织行业将进一步在节能减排、减少污染物排放、循环利用上更加努力,在绿色发展的征途上做出新贡献。

  “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在5年里江苏纺织人不断努力进取,规模、效益继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企业、先进的集群、先进的人物。请大家关注今年的江苏纺织服装节,将表彰一批产业结构调整卓有成效的百亿集群、出口创汇业绩骄人的优秀企业。承载着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责大任,青年企业家同样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关注与肯定,我们将对脱颖而出的青年企业家予以表彰,肯定他们为江苏纺织服装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谢明向业内人士示出了邀请函,邀请大家来江苏交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