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环境激素NPE或成石狮市纺织产业新壁垒
时间:2015-09-21 10:24:24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来自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的消息称,日前,欧盟各成员国经匿名投票通过在纺织品中禁用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禁令,即将开始实施。禁令设定五年过渡期,期满后欧盟将对进口纺织品全面实施NPE禁令,若纺织品NPE含量超0.01%(即100毫克/公斤)则不允许输欧。

  NPE名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是工业洗涤和清洁产品洗涤剂中的常用表面活性剂成分,在纺织行业应用广泛,并会残留于纺织纤维之中。服装中NPE残留不会直接威胁人体健康,但NPE可随着水洗进入环境。而NPE在水中极易分解壬基苯酚(NP)等成分。NP是一种公认的环境激素,能模拟雌激素,干扰生物的性发育和内分泌,影响动物繁育,即便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而且NP能通过食物链不断蓄积,最终引起人类性早熟以及生殖质量下降等问题。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2011年曾针对纺织品NPE残留状况进行调查,并于当年8月发布点名的公开报告,称有2/3服装含NPE,其中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H&M等世界知名品牌。记者了解到,不仅欧盟对NPE高度重视,在全球对消费品“安全、卫生、环保”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我国的主要贸易国和地区对NPE的管控措施频频加码。

  如,2012年7月,德国提议将壬基酚纳入REACH法规高度关注物质清单,同年12月在第八批高度关注物质清单中出现壬基酚,并定义为可能对环境有严重危害。据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消息,欧盟此次通过最新禁令于2013年由瑞典提出,并受到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科学家大力支持。此外,台湾地区2014年7月也修订了CNS15290,增加12岁以下儿童产品NPE和NP的含量限制要求。

  石狮作为纺织服装出口大市,纺织服装主要出口欧盟、东盟、南美、日本、美国和非洲等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石狮规模以上服装产业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5%,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2.0%;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产业的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均同比增长了22.8%。在出口交货值方面,石狮纺织产业以17%速度向上增长,而服装产业却获得-1.2%的负增长,显示目前服装出口仍不乐观。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纺织品中禁用NPE的禁令,或成我市纺织品出口新壁垒。

  “我市纺织产业技术水平与欧盟存在一定差距,即便新规提供五年过渡期,企业应对之路仍任重道远。”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建议辖区企业应及时关注安全卫生环保的法规动态,掌握先机。并加大“绿色消费品”的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有害排放,加快转型升级,赢得社会尊重。此外,对于限于技术等因素暂时无法彻底避免的有害物质残留,我市企业应严把检测关,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内外法规标准要求,避免被国外通报和退运造成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