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未来的服装工厂会更加人性化
时间:2015-09-21 10:30:15  来源:大连日报  共有条评论


   鹿道铭:我国是服装大国,但不是服装强国,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服装品牌。当云端、物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一波波来袭,如何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艰难转型,是服装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本届服博会dt时代与2025中国纺织服装制造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段永朝,sap零售行业首席专家梁威,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勇,红领集团总裁张蕴蓝等,就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在中国服装纺织业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探讨,以激发企业创新精神。

  段永朝:进入后电商时代要学会三件事

  “未来10年,世界将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互联网大潮迅猛冲击,支配我们认识、理解和判断的大脑是否还停留在过去?”段永朝向参加论坛的企业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重新思考消费者在想什么,互联网能帮助你什么,是非常重要的。”段永朝表示,有太多“起意时刻”没有进入交易系统,怎样把“起意时刻”放入我们的视野中,不只关注消费者何时下单,更要关注他们何时“起意”。进入后电商时代,企业要学会三件事:第一是分享经济,简单来说,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第二是产消合一,生产和消费是统一发生的,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边界消失了。第三是体验,客户体验的唯一衡量标准就是爽,这种体验包含两点,其一是消费者与场景融会贯通,完全沉浸其中,达到忘我陶醉的状态。其二是个性化定价权将转移到消费者那里,企业家要敏锐盯着消费者的眼神而不是钱包。

  梁威:企业要建立长效创新体系

  “企业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围绕消费者全方位的终身价值。”梁威表示,消费者发生了变化,生产企业也会发生变化。企业盈利下降、增速放缓,症结在于传统模式已越来越难适应发展需求。

  企业要建立长效创新体系。领导者应亲自挂帅,企业的创新文化是与领导者分不开的,创新是一项风险投资,只有领导者有决策权。其次,要厘清企业发展创新的战略和方向,可将创意进行试点,最终推动成果转化。要进行风险管理,不能孤注一掷,要考虑创新项目的回报期。还应建立一个开放的创新组织,使创新项目高效且低成本运转。

  尹智勇:智能装备引领服装企业改革

  “公司成立8年来,只帮助服装行业完成两件事,一件事是实现‘互联网+’,另一件事是实现工业4.0。”尹智勇表示,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推动着服装领域产业形态巨变。

  过去,服装生产制造依赖人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想要升级为技术密集型企业,要从机器入手。在这个时代,服装行业只有采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设备,才能拥抱未来。

  他提出,未来的服装工厂环境会更干净、更人性化。很多传统服装企业的裁剪、仓储、配送等环节都是分开管理的,不利于数据采集,区别于过去粗放式的工厂管理模式,未来企业能够借助数字化实现生产线全过程可监控,面辅料采购、入库、生产进度、发货各个环节的管理实现数字化管理。

  张蕴蓝:c2m最重要的就是个性化定制

  服装业有三大痛点,即库存堆积、同质化产品和产品过季。张蕴蓝表示,红领打造的“魔幻工厂”是最能代表c2m模式的电商平台。c2m模式,完全把消费者和生产企业对接,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定制。

  她认为,消费者对品牌没有忠诚度,只是对风格有忠诚度。如今,消费者已打破对品牌的迷信,更青睐选择符合自己设计和要求的产品。c2m模式,消费者直接对接工厂,省去中间渠道。对消费者来说,既满足了个性化定制需要,又能得到性价比极优的产品;对于生产厂家来说,维护成本和投资较低,也没有库存和资金压力,消费者的黏性也得到加强。